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京沪高速铁路五年后投入运营

 

CCTV.com  2008年02月26日 20:44  来源:CCTV.com  
进入[360度]>>

    CCTV.com消息(360度):在这里我想提醒大家注意两点,一是目前世界上最快的列车时速可以达到500多公里,而正式投入运营的列车最快的时速是300多公里,那么,现在我国启动的350公里高速列车自主研发已经是世界先进水平了。第二点是这次投入研发的350公里以上高速列车是完全由我们自主研发的。那么,大家就会关心了,我们什么时候能够坐上这样的列车呢?在今天的启动仪式上,据铁路部副部长陆东福介绍,时速350公里以上高速列车将为五年后投入运营的京沪高速铁路提供装备保障。

    京沪高速铁路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投资规模最大、技术含量最高的一项工程。正线全长约1318公里,与既有京沪铁路的走向大体并行,设计时速350公里。

    铁道部副部长 陆东福:京沪高速铁路的前期各项准备工作,以及各项审批工作已经全面完成,我们正在积极做好各项开工前的准备工作。

    京沪高速铁路建成后,北京至上海高速列车全程运行时间只需5小时,比目前京沪间特快列车缩短7小时左右,可以大大释放现有京沪铁路的能力。此外,时速不小于200公里列车可以在京沪高速铁路上运行,从上海去往哈尔滨、沈阳、包头、兰州、西安、成都、乌鲁木齐和从北京去往华东的旅客,均可大大缩短旅行时间。

    铁道部副部长陆东福也向记者透露,我国自主研制的300公里以上的高速列车已经下线,正在准备调试和试运营,今年奥运会前将在京津城际正式投入运营。而它的研制也可以为我国研制350公里以上列车提供技术储备。

    铁道部副部长 陆东福:在未来5年里,我们自主生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列车,将在京沪高速建成的时候投入运营。这也意味着我们完全掌握了高速铁路建设的成套技术,可以向世界全面展示中国高速铁路的系统技术。

责编:彭伟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