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截至2月22日社会各界为灾区捐款达15亿元

CCTV.com  2008年02月26日 17:10  来源:中国政府网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2008年2月26日15时,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司长王振耀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做好雨雪冰冻灾害倒房恢复重建工作”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网友:哪些捐赠渠道是比较正规稳妥的?从哪里可以了解到相关的捐助信息?捐赠的这些款物是否能用于恢复重建?这方面又是如何监管?

    王振耀:我认为这是大家很应该关注的问题,因为我们很多人都有捐款,也很关心捐赠的渠道。现在捐赠渠道比较正规、稳妥的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正规的慈善组织或者说民间组织,这是比较正规、有信誉的,你给他捐了款他会给你收据,这是比较正规的。我们这次就委托了中国红十字会,中华慈善总会来接收捐赠。同时,我们也看到像中国扶贫基金会等其他方方面面的基金会在这次救灾过程中也接收了大量的捐赠,应该说他们的工作做得也比较好。这是一条渠道,就是正规的慈善组织。一定要是正规的,你查查他的信誉怎么样,这个要给他,给他以后他会给你收据,这是比较正规化的。

    第二个渠道就是各级政府组织的活动,这也比较正规,比如民政部现在已经接收了8800万,政府当然也比较正规了。正规到什么程度?我们在非典捐助的时候说了一句“你捐一块钱我们也要给你收据,也要办手续”,因为你知道捐一块钱到帐、开出收据,有手续,从银行到帐到打出对帐单,打出收据也是很复杂的。果然,有几个朋友就想测试一下我们的服务质量,真有几个捐一块钱的,我们也真给人家收据,我们绝不认为是人家不严肃,我们说一块钱了,人家说一块钱就一块钱,我们就应该给人家,要履行承诺,这也是为什么我后来向大家说贫民慈善贫民慈善。

    从哪里可以了解到相关的捐助信息呢?我觉得多方面都可以了解到,我们民政部专门建立了一个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从这里了解到的相关捐助信息是很可靠的。民政部救灾救济司里专门有一个救灾协调处和捐赠处,有关的捐助信息我希望他们可以到我这个司里来了解,可以到中民捐助信息中心去了解,也可以到其他的组织,我这次看红十字会、中华慈善总会、中国扶贫基金会他们的工作人员深入灾区,有很多人在灾区给我打电话,我很感动。

    要问捐赠的款物是否能用于恢复重建,我给他们的答复是一定要用于恢复重建,肯定能用于恢复重建,但是除了捐赠人有其他意愿的,因为我们捐赠的规则是“尊重捐赠者的意愿”,比如这个捐赠者就想捐助这一家人买一个电视,他有特殊的要求我们就得按照特殊要求来做,如果没有这样的特殊要求那我们认为捐赠的款物现在应该全部用于恢复重建。

    大家问这方面怎么监管的,我们现在就在原来的监管措施上最近又做了很大的改进,可以说今天我们还在讨论到底如何改进监管措施,我们部里面的领导根据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意见要进一步增强捐款使用的透明度,这次将调整很多监管的措施,包括对口支援,对口支援也是如此,大家一定要把对口支援的结果向社会公示出来,关键是公示。

    公示到什么程度呢?公示到方便人家来看,方便捐赠者真正了解捐赠款物的情况,比如这次我们的基本想法是想改进原来的监管措施,开展参与式的监管,想变成一个如何让捐赠者很快地知道他捐赠的钱用到哪里的信息了。你不能被动地不犯错误就行了,那是不行的,因为人家捐赠者还不知道呢,你怎么能让捐赠者最及时地知道他需要知道的信息。我们认为仅仅有行政监管、社会监管还不够,我们还希望有捐赠者介入到监管行动,捐赠者说我的钱物有所值了那才算。如果捐赠者不满意人家就不愿意多捐了,打消人家的积极性了。所以我也想和大家介绍一下截至22号社会各界捐赠款物达到15亿元,民政部接受到8709.5万元,这些捐款数量还在增加。

访谈精华摘要:

民政部:南方冻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516亿元

民政部:6月底前基本完成灾后重建并组织验收

民政部:冻灾发生在南方使重建面临更多困难

民政部:重建工作要求“工作进村、不漏一人”

财政部拨款向重灾区倾斜 春荒救助资金下拨17.5亿

民政部:捐赠款物肯定用于恢复重建

民政部:地方需把危房改造提上议事日程

民政部:确保重建资金以最快速度到达灾区

民政部:对巨灾准备不充分 世界范围内也缺少经验

《灾区民房恢复重建的工作规程》保证拨款和重建进度

民政部:调度资源简化程序,从灾区实际出发落实措施

民政部:灾害的持续性和复杂性使恢复重建面临挑战

王振耀:恢复重建需财政、舆论监督形成良好机制

民政部:对次生灾害和衍生灾害展开防范工作

春季恢复重建的工作规划将尽快制定落实

王振耀:恢复重建和危房改造结合非常必要

民政部:民政部门工作重点从应急转向灾后重建

责编:赵德礼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