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民政部:地方需把危房改造提上议事日程

CCTV.com  2008年02月26日 17:08  来源:中国政府网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2008年2月26日15时,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司长王振耀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做好雨雪冰冻灾害倒房恢复重建工作”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网友:灾区农村住房问题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也影响农村防灾抗灾能力,因此将危房改造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有效结合起来就显得十分重要。民政部对此是否采取了相应的措施?目前灾后重建中的危房改造进展如何?

    王振耀:这位网友肯定是很熟悉农村情况的,现在倒房户应该说很多是困难户,而困难户的房子很多确实是危房,应该说把恢复重建和危房改造结合起来确实是非常必要的。我想告诉大家,上星期民政部派我正式到贵州实地考察贵州的危房改造情况。应该说民政部采取了多方面的措施,最近几年来我们一直高度关注,我们有一个关注就叫“减灾安居工程”项目,去年春天我们就在广东的茂名市专题推广他们的危房改造,他们叫“告别泥砖房”,我们授予它全国减灾安居模范市,因为这一个市把30多万户的泥砖房(危房)改造了,动用了多方面的力量,当然以老百姓自筹资金为主,但是投入下来100多亿,这是很不容易的。

    现在我们已经要求全国行动起来,来推进危房改造。在大灾发生之前我就正好去了宁夏,宁夏当时尽管也下了雪,但是它的危房改造工作应该说是做得相当好的,特别是南部山区做得很好,民政部也向国务院领导报告希望推广宁夏的经验。他们就把危房整个搬出来了,让老百姓住进的新房,盖得很好,规划得也很漂亮。民政部也将采取各种各样的措施,促使地方把危房改造提到议事日程上来。很多省现在都已经做了规划,他们都希望五年左右把这个作为政府为老百姓办的一件实事来把这个事情做起来。

    这次灾后恢复重建过程中大家都很关注这个问题,一个基本原则就是要和危房改造结合起来,各个省基本上也是按照这个进度做的部署,我们这次危房改造党中央、国务院领导都是高度重视的,国务院特别提出来要求危房改造一定要做好让民政部牵头做好危房排底摸查,进行好规划。我们要求各地政府能不能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在今年六月完成全国的规划制定工作,能不能在六月份以前对危房改造问题有一个规划,这是我们当前的一个工作。我也很感谢这位网友非常关心这个事情,这是一个很大的事情。

责编:赵德礼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