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民政部:冻灾发生在南方使重建面临更多困难

CCTV.com  2008年02月26日 16:02  来源:中国政府网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2008年2月26日15时,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司长王振耀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做好雨雪冰冻灾害倒房恢复重建工作”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网友:怎样理解救灾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目前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主要面临哪些困难?

    王振耀:这个问题问得很好,因为这一次灾害不像其他的一些灾害,我觉得首先大家一定要认识到这次灾害造成的结果将有持续性的长期影响。因为这次灾害的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发生在南方、低温、雨雪冰冻,这个低温雨雪冰冻大家可以想想第一个后果是什么呢?如果二十多天不停地下雨、下雪,下来以后特别是有阔叶林的地方,像南部山区长江以南原来的气温比较高,一般树上、路上、房上是不积雪的,这次积了很厚的雪。有一个地方做了一个测量,说我的房顶设计的就是一平米能承重50公斤,而这次雪、雨、冰都下下来留在一块,最后承重我们测了一下雪增加到80公分以后承重加到了80公斤了,已经过了承重极限了。

    从实际来看,这次损失最大的首先是林业,林业是什么概念呢?大家原来种的果树被毁掉了,果树的叶子、树枝都压断了,我们看了以后感觉就像一场台风过境,树枝全断了,竹林等其他林木包括一些农业等都是如此,你像林业损失以后,今天我们还和湖南的同志在一起算一笔帐,竹林毁掉以后竹笋的生长或者说整个母竹根系损坏以后要恢复起来没有三、四年是不行的,不像一般的洪涝灾害损坏以后恢复重建时间会短一些,所以这是大家一定要认识到的一点,这次灾害造成的后果具有长期性和持续性的影响。

    另外抗灾救灾工作的艰巨性很强。你像林业损坏了、农业损坏了,更不要说基础设施了,大家很明确地看到了国家电网,甚至可以看到道路等其他方方面面都遭到了损坏。与此相关的是企业,有的整个企业因为停电直接关门了。这些基础设施包括企业都开始受到损坏了。所以这次恢复重建就使整个灾区面临很大的挑战,使我们原来的恢复重建的能力受到了影响。

    我举一个例子,最近在南方灾区的贵州,他们告诉我一个很典型的现象,是我们很不可思议的现象,南方灾区现在缺的是电线杆,就是水泥的电线杆,现在都变成了一种特别紧俏的物资,因此,恢复重建的任务非常艰巨。

    另外这次救灾、灾后恢复重建的复杂性表现在哪里呢?大家可以想想,在南方地区发生了北方才会出现的这种雨雪冰冻灾害,并且持续的时间也比较长,应该说放在北方应对都已经非常困难了,而现在放在了南方。这在过去我们的救灾工作历史上从来没有过,在冬季南方因雪灾出现大面积的倒房,很难想象。

    我的家乡在北方,我们北方的同志就很难想象冬季怎么发生了像夏季出现的洪涝灾害,48万间倒房,168万间的损房,这一般是一个较大范围洪涝灾害的数据。而现在出现了,急需恢复重建。过去的恢复重建一般在秋季,秋季的气侯是什么?秋季的气侯比较易于恢复重建,方方面面的物资供应也会比较充分,而现在恰恰发生在春季,春季是什么?是春耕大忙,很多劳力外出打工都要开始出去了。春季有的南方的气侯有可能是多雨甚至是阴雨连绵的,所以这样一来对恢复重建工作也增加了很强的复杂性。

    所以这样一来现在的恢复重建工作面临着多方面的挑战。困难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方面是在南方这样的条件内制定一个我们还不太熟悉的恢复重建的工作规划,这个规划就是专门针对这个季节――春季要尽快制定出来并落实下来,这是我们所面临的一个挑战,这也是灾区干部群众面临的一个巨大挑战。过去大家都说“青黄不接”,就是青苗长出来了没有成熟,秋天收了以后经过一个冬季、春节都消耗了,现在正是资金困难的时候,如何制定这个重建规划,如何筹措资金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这是整体规划方面所面临的挑战。

    第二方面的大挑战主要是基础设施建设、恢复方面的挑战。这次基础设施受损比较严重。第三个大的挑战我认为主要是生产恢复方面的挑战。像这次农业、林业,有些地方都是一些具有南方生产特点的农业、渔业等方方面面受到的损害也比较重,现在如何在这种时候尽快恢复农业生产也要采取一些原来我们很不熟悉的一些措施以及科学技术。

    最后一个主要的挑战,特别是在恢复重建中在南方我现在感到就是资金筹措的挑战,特别是对一些困难户来说,南方的建房标准,特别是在山区、在目前的情况下建房比西部地区或者说比北方、平原地区的建房标准要高一些,根据我这次在贵州等灾区看到的情况来看,由于原材料涨价了,现在南方一般建一个60来平米的房子,没有三万块钱是建不起来的,稍微有点改善的话花的钱一般都在五万块钱左右。他们又是困难户、又在山区、生活条件不好,农业生产设施带来打击,几种因素使南方灾区恢复重建面临多重困难。

责编:赵德礼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