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民政部:6月底前基本完成灾后重建并组织验收

CCTV.com  2008年02月26日 15:45  来源:中国政府网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2008年2月26日15时,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司长王振耀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做好雨雪冰冻灾害倒房恢复重建工作”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网友:从媒体上了解的情况来看,此次南方灾情还是很严重的。面对灾情,民政部门在恢复重建工作上都有哪些考虑和安排?目前进展情况如何?

    王振耀:这方面我们考虑得比较多,我们首先做了一个时间进度的安排,对全国的恢复重建工作做了一个具体的部署。前两天也就是23号、24号刚刚开了一个全国灾区群众生活安排和恢复重建工作会议。我们要求二月底以前要摸清底数,要对灾情全面地进行核实;三月底以前制定方案,开展重建工作,要求“工作进村、落实到户、不漏一人”;在此基础上要求全国六月底以前基本完成恢复重建,并要在全国组织全方位的验收,因为六月份就进入到汛期了,所以有可能有些地方就会有洪涝灾害了。整个的时间安排应该说是比较紧的。

    从现在来看地方政府行动得非常快,有几个省像湖南、湖北现在都已经完成了恢复重建工作方案了,并报到中央了。第二个方面的进展就是我们和财政部的意见相当一致,决定提高重灾区的,特别是倒塌民房的困难户(特别是有些是五保户、有些是低保户)他们倒房的恢复重建标准,这个政策我们的意见是基本统一的,现在正在进一步核实,很快就要把资金拨付下去。

    目前的进展还有就是我们已经对灾区今年春季群众生活困难做了一个统计,几个重灾省(区)大概有1700多万受灾群众需政府救助,我们准备对这些人口增加春季的困难群众生活救济(中央救济资金)。像这样一些大的政策目前都已经初步落实了,很快我们就要下拨资金,可以说进展还算比较快。毕竟现在灾情刚刚稳定下来,我们已经对恢复重建进行了全面的部署,地方上也已经紧紧张张地制定方案,我们第一步就是要摸清底数,落实恢复重建的工作方案,从现在来看这个进展比我们预期的还要快一些。

责编:赵德礼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