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民政部:南方冻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516亿元

CCTV.com  2008年02月26日 15:31  来源:中国政府网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2008年2月26日15时,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司长王振耀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做好雨雪冰冻灾害倒房恢复重建工作”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这次南方雨雪冰冻灾害给灾区人民的生产生活造成了巨大损失,广大网友对灾情十分关注。请问王司长:南方受灾地区总体受灾情况如何?目前灾情怎样?

    王振耀:我首先要向网友们介绍的是目前的灾情已经基本稳定了,整体上的受灾情况应该说是相当严重的。从1月10号以来我们国家南方大部分地区发生了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我称这场灾是“南方”、“大面积”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面积到多大,大家可以看到重灾的省份从浙江一直跨度到广州、贵州前几天又扫了一下云南,整个这一条线扫了大半个中国。从现在来看受灾的省份因灾死亡达到129人,紧急转移安置166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也比较大,绝收2536万亩,同时我们也有一个倒塌房屋的数据是48.5万间,损坏房屋168.6万间,因灾直接经济损失达到1516.5亿。整体的状况就是这样。

    就这次灾害来看有几个少有――降温幅度之大多年少有;降水之多是历史同期罕见;持续时间之长是多年未遇;另外灾害链关联度之高也是近年少见的。所以灾害的损失也是远远超过常年。应该说南方灾害的特点是很明显的,我用一下南方的同志们在灾区说的一句话,贵州的同志说“你可以想象电线上面结的冰有多粗呢?电线比电线杆粗,这样就把电线杆压垮了,把电网的铁架压垮了”,所以这个灾难是相当严重的。

访谈精华摘要:

民政部:6月底前基本完成灾后重建并组织验收

民政部:冻灾发生在南方使重建面临更多困难

民政部:重建工作要求“工作进村、不漏一人”

财政部拨款向重灾区倾斜 春荒救助资金下拨17.5亿

民政部:捐赠款物肯定用于恢复重建

民政部:地方需把危房改造提上议事日程

截至2月22日社会各界为灾区捐款达50.3亿元

民政部:确保重建资金以最快速度到达灾区

民政部:对巨灾准备不充分 世界范围内也缺少经验

《灾区民房恢复重建的工作规程》保证拨款和重建进度

民政部:调度资源简化程序,从灾区实际出发落实措施

民政部:灾害的持续性和复杂性使恢复重建面临挑战

王振耀:恢复重建需财政、舆论监督形成良好机制

民政部:对次生灾害和衍生灾害展开防范工作

春季恢复重建的工作规划将尽快制定落实

王振耀:恢复重建和危房改造结合非常必要

民政部:民政部门工作重点从应急转向灾后重建

责编:赵德礼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