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传奇奥运]让雪莲绽放的园丁--金昶佰

 

CCTV.com  2008年02月25日 20:20  来源:CCTV.com  
专题:365集纪录片《传奇奥运》

    CCTV.com消息(传奇奥运):点击观看视频>>>

    中国女子曲棍球主教练 金昶佰

    中国女子曲棍球主教练 金昶佰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中国女子曲棍球获得历史最佳成绩第五名,跻身世界六强之列。女曲姑娘们艰苦卓绝的奋战,使这个冷门的集体项目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人们在女曲姑娘们的身上,又看到了当年中国女排、女足崛起时的气势。那是一股威武不屈、追求卓越的气势。

    是谁带出了这支队伍?女曲的"总教头"是谁?一个外貌温和、诚恳的中年男人进入了公众的视线,他就是中国女子曲棍球队总教练,来自韩国的金昶佰。

    金昶佰来中国执教前,在韩国和世界曲棍球界早已是知名人物:他曾带领韩国队获得汉城奥运会亚军和世界曲棍球冠军杯赛的冠军。由于一些圈内的不愉快,金昶佰选择海外执教。

    1999年底,金昶佰正式签约出任中国女子曲棍球队主教练。此时,距离2000年悉尼奥运会只有短短几个月,而中国女曲在亚洲也仅能算是二流水平。但是,金昶佰心里有数,他认为东亚人适合曲棍球这项运动。

    相比澳大利亚、荷兰、阿根廷等传统强队,中国人长期使用筷子,腕部手指肌肉感觉好,技术动作能很快提高;尤其是中国女曲运动员素质好、肯吃苦,金昶佰相信中国队必将成为世界强队。

    金昶佰是个认真执着的人,他有自己的一套训练方法:每天超过10小时的大运动量训练,用超强的体能克服中国运动员球龄短的不足。

    他相信"天道酬勤",并把这种信念灌输给了每一位中国女子曲棍球队员。

    这样的训练果然见到明显成效,中国女子曲棍球队第一次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在悉尼奥运会上,中国女曲是一匹令对手畏惧的黑马,一举跻身为世界强队。

    金昶佰的教练业绩得到中方认可,他也为自己的中国队员感到骄傲。

    悉尼奥运会两年后是釜山亚运会,中国女曲期望从韩国队那里把亚运会金牌夺过来。这也是金昶佰的目标,他要带领中国队在自己家乡父老面前夺取亚运会金牌,即使对手是韩国队也不能阻挡这个目标的实现。

    2002年10月,亚运会女曲釜山决战开始,果然是中韩两队争夺金牌,东道主为了表明对中国队教练和球员的尊重,韩国特意组织了200名"红魔啦啦队"支持中国队。

    比赛势均力敌,金昶佰始终站在场边,用简单的汉语词汇在场边大声地呼喊指挥,这是金教头特意采用的指挥信号,目的是不让韩国队听懂他的战术意图。

    激烈的比赛结束了,中国女曲历史性地战胜了连续4届获得亚运会冠军和两届奥运会亚军的韩国队,获得冠军。

    12年前,金昶佰带领韩国女曲在北京亚运会夺得金牌;现在,他带领中国女曲在他的家乡登上亚运冠军领奖台。赛后中韩两国的记者都在问他同样的问题:带领中国队在韩国战胜韩国队有什么感觉?金昶佰说,我是教练,带领中国队取胜是我的职责。好在韩国人民都很理解金昶佰,认为金昶佰是个称职的教练,他的胜利同样也是韩国人的骄傲。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女曲的成绩又前进了一位,进入四强;此时中国队的世界排名也是第四,而且战胜过排名前三位的任何一支队伍。中国女子曲棍球队这支曾默默无闻的队伍赢得了“冰山雪莲”的美誉。

    金昶佰2005年初续约中国女曲,他将带队参战北京奥运会。当被问及是否知道有“魔鬼教练”之称,金昶佰回答,是魔鬼还是天使并不重要,只有付出才能有所收获。

    金昶佰在中国已经八年了,对中国的一切都已经很熟悉。他把在韩国的汽车和房子卖掉,全家搬来中国定居。

    在国家女子曲棍球队的训练场上,天天都能看到他, 高举一把戒尺,他称之为“必胜棍”,带领姑娘们挥汗如雨,刻苦训练。

    金昶佰说,“如果我能将中国女曲带上奥运会冠军的宝座,那将是一个奇迹,而我期待着这个奇迹。”

责编:彭伟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