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广东边防总队800多名官兵京珠北抗冰雪纪实

 

CCTV.com  2008年02月25日 17:37  来源:新华网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打通京珠高速“瓶颈”的钢铁战士

――广东边防总队800多名官兵京珠北抗冰雪纪实

    新华网广州2月25日电(记者 孔博)作为最早到达粤北抗灾一线的增援部队,广东边防总队800多名官兵在京珠高速粤北段结冰最严重的路段连续奋战11个昼夜,用钢铁般的意志迎战恶劣天气,出色完成了路面除冰、疏导交通、维持秩序等急难险重任务,为京珠高速迅速恢复畅通发挥了重要作用。

    1月下旬以来,受突如其来的持续强雨雪天气袭击,我国南北交通大动脉京珠高速受路面结冰影响中断。1月30日上午9时,广东边防总队接到命令,要求迅速派兵支援粤北山区,协助公安机关对京珠高速塞车最严重的乳源段和乐昌段实施交通管制,并清除路面冰雪、疏散堵塞车辆。

    担任京珠高速云岩至梅花段执勤任务的七支队143名官兵被要求在31日6时前赶到梅花镇。这段全长约40公里的路段是京珠北路面结冰最严重的地方,最高处海拔808米,南北各10多公里长的大坡路面冰厚20多厘米、坡陡弯急,被称作京珠高速的“瓶颈”。

    只有战胜这段冰路才能到达执勤地点。七支队官兵迎难而上,当时京珠北南北向车道内侧全是无法动弹的车辆,部队的运输车只能在最外侧车道上行,旁边就是悬崖或深沟。由于天气寒冷,运输车行驶不到10分钟,挡风玻璃和反光镜就结了冰。司机凭借娴熟的技术,把头伸出车窗小心翼翼地驾驶。随着坡度的增加,运输车开始打滑,难以前行。

    七支队参谋长黄洪波当机立断:首先保证运兵车先上去,工具车和保障车在后面想办法!实在开不上去的地方,官兵们就下来推车,硬是在31日6时赶到了梅花镇。部队没休息就立即投入战斗。为了将北行车道上的车辆疏散到可以缓慢通行的南下车道上,黄洪波把官兵按50人一组分成两组,用铁锹、镐头铲掉车前的冰雪,对无法发动的车辆,就用人力推到对面车道上,最远的推了2公里多。

    由于受阻车辆多为重达几十吨的货柜车,再加路面打滑,推动起来相当困难和危险。官兵们当天共推动23辆大货车驶过结冰路面,疏通受阻车辆180台,救助受阻司乘人员300余人。而由于大多数官兵把当天预备的食物--2块压缩饼干送给了需要帮助的群众,直到当天下午5时30分,100多名边防官兵才吃到当天唯一的一顿饭。

    2月2日晚,粤北抗冰救灾联合指挥部发出指示,要求军警民联手尽快疏通京珠北。广东边防总队前指在动员全员作战的同时,抽调深圳特检站和总队医院官兵成立了一组60人的刨冰突击队和汽车抢修队、医疗救助队。

    “京珠高速K15至K32路段有积冰,车辆堵塞严重,请速派刨冰队处理!”接报后,总队警务训练处副处长刘光强立即带领60名刨冰突击队官兵赶赴现场,铲除路面冰层、疏导交通,经过6个小时的奋战,清除严重结冰路段1.8公里,疏导堵塞车辆387辆,使这段公路全线贯通。与此同时,医疗救助队和汽车抢修队也为几十名群众提供了帮助。

    在各方的努力下,冰封多日的京珠北2月4日上午重新开通。800多名边防官兵经过连续5昼夜的紧张战斗,已经疏导车辆3000余台,破冰清障50多公里。

    为了防止有些司机不听指挥推开隔离墩逆行造成塞车,边防官兵与地方公安部门在每一个路口设点,昼夜执勤。由于临时驻地没水、没电、没房住宿,参战官兵不能洗脸刷牙,每天只能在车厢内睡上两三个小时。不少人长了冻疮、身上红肿仍坚持奋战在抗灾一线。

    运输中队士官廖国添的未婚妻要求他迅速回家举办婚礼,否则就取消结婚。但在抗冰救灾的关键时刻,廖国添毅然决定留在一线,他说:“只有京珠高速险情全面解除,我才能放心回家,否则,就算回家结婚,我也不会安心。”

    2月6日,大年三十,完成第一阶段除冰任务的边防官兵接到撤回命令,但七支队的300余名官兵主动请缨,要求留守灾区,继续担负京珠高速粤北段的执勤任务。

 

责编:冯晔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