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湖南近千所学校因灾不能正常开学 全国1300多所

 

CCTV.com  2008年02月25日 16:41  来源:新华网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图为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姜沛民  新华网 张泳摄

    新华网消息 2008年2月25日,在教育部举行的2008年第2次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姜沛民在回答新华网记者的提问时指出,现在全国还不能正常开学的学校大概有一千三百多所,其中湖南最多,近一千所。

   姜沛民说,大家知道,一月中旬到二月初整个南方经历多年未遇的严重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当地和学校造成了严重的损失。根据初步统计,到2月22日,共有将近3.6万小学生不同程度受灾,涉及到28万学生,其中贵州、重庆、四川还有部分学生造成伤亡事故,当然是在放假期间,产生的危房大概有350多万平方米,累计直接经济损失三十七亿四千多万元。 目前开学以后,还不能正常开学的,我们初步了解了一下,大概有一千三百多所,其中湖南最多,近一千所。整个灾情发生之前,我们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及时转发,认真落实教育部的预警,针对放假前后和春节多发的安全事故,当时也提出到了对北方大雾和南方大雪,及早对校车进行检查。必要时可以调整作息时间,提前放假,错开大雪期间。其中湖北、安徽、广西、江西都采取积极的措施,同时进一步加强校车管理,严禁洞彻雨雪路上出行。灾情发生以后,因为学生都在放假,各地在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下,迅速成立抗灾救灾的工作,建立救灾工作的议案,许多城市都以厅级领导亲自挂帅。 另外我们要求在对所有学生进行全面的排查,凡是有安全隐患的,未经当地安全部门鉴定的,属于危房的,都不可以开学,所以各地都进行排查工作。至于受灾之后的重建,现在是要求纳入当地的整个重建工作,予以优先的保障。

    姜沛民说,江西平乡县有一个中学校长,当时及时带领全校教职工,面临倒塌的教工楼,把学校的财产抢救出来,并予以安全的保护,因为我们在放假期间,及时转移学校的一些财产。然后,乐平市的一个副校长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不顾自己身患腰椎间盘突出,骑着摩托车,沿着冰冻路滑的小路,在灾情期间,跑遍36所教学点和小学,手脚都冻伤了,但是为了所有的小学做了一些工作,保护了学校的安全。在云南,因为受灾,整个县城停电,市教育局通过电话,逐字逐句把所有同志都念出来,及时掌握灾情。还有一中校长和副校长和受灾的学生一起吃年夜饭。

    姜沛民指出,针对春季开学前,我们也发了一个紧急通知,要求大家进行初步的梳理,为学校各方面的电器设备、食堂等进行全面的排查,对冰冻严重的房屋进行重新建立,尤其是防止发生次生灾害。因为雪灾容易发生泥石流和滑坡,我们重新进行鉴定,同时也进行了饮水和食品安全的鉴定,这已经纳入当地的重建工作中。

    姜沛民介绍,现在,目前的各地情况,教育部也是在听通知,一方面保证如期开学,另外一方面保证积极排查,个别的,问题比较严重的,就进行调整学生的开学时间,目前大概是这些,整个的情况还是比较正常的,尤其是我们在灾前的提前预警,得到了国务院表彰,据说是各部门发出最早的部门,我们学生在雪灾中是没有发生群体伤亡事故的,个别的地方在这方面有,但是群体没有,所以我们开学之后会加强这方面监督。
 

责编:冯晔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