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港府盈余回馈400亿 人人有份 打工者获退税75%

 

CCTV.com  2008年02月25日 1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5日电 据香港媒体报道,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本周三发表任内首份皆大欢喜《财政预算案》。据悉,港府将有1100亿元盈余,并计划把400亿元回馈市民。香港约140万纳税人更可获双重税务宽减,先有一次性退税75%,上限退款额为25000元,而个人免税额也提高至108000元,又会扩阔税阶至每级40000元。

    香港市民并可享有全年4季度宽免差饷,老人也会有大利是。

    曾俊华的处女作将于后日香港立法会内宣布,消息人士透露,港府盈余创新高,达1100亿元,是预期250亿元的4倍多,并会把400亿元回馈市民。在税务上,消息人士指,有减无加。在薪俸税上,打工皇帝可获一个百分点的税务宽免,标准税率由16%,降低至15%,部分打工仔也有望逃离税网,免税额可望调高,回复至2002-2003年水平,由现在100000元,增至108000元。

    退税上限2.5万扩阔税阶

    约140万纳税人也有喜讯,除了个人免税额提高,税阶也会扩阔,由现在35000元增至40000元,不过边际税率则维持不变。纳税人更可以享有一次性退税安排,去年只退税一半,上限15000元,新预算案将大幅调高退税率至75%,而上限也增至25000元。

    不过,为免令通胀加剧,消息人士称,不会以支票方式退税,而采用去年的方式,在税收之中扣除。该消息人士解释,以支票方式现金退税,市民可能突然多了钱而增加消费,刺激通胀,而且要印大量支票的做法并不环保。

    公司利得税减1%

    公司利得税也会降低一个百分点,《预算案》将依循《施政报告》方向,减低利得税率,虽然外界认为,应该把税率调低至与薪俸税一样,消息人士说,只会减低一个百分点至16.5%。

    港府在2007-2008年度,宽减前两季度差饷,上限为5000元,后来《施政报告》再宽免多一季度差饷,去年全年共减三季度差饷。消息人士指出,在库房收入远高预期,决定回馈市民的前提下,将采用一次性措施,减免全年四季度差饷。若以2007-2008年度《财政预算案》预计,特区政府最少少收约104亿元,但基于过去一年租值上升,估计少收的差饷数目会较去年高。

    向老人派“特别”大利是在过去1个月,不同的政党和团体纷纷要求港府调整生果金至1000元,但碍于特区政府认为生果金不是福利政策,而是对老人过去为社会贡献而做出的一点心意。而在人口老化的考虑下,据悉,港府无意不断调升生果金,但为了令老人也能在这次财政预算案中受惠,港府有意向老人派发大利是,希望令他们也能分享香港经济增长的成果。

责编:刘立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