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南方电网将采取三大措施预防电网再次被"冻伤"

CCTV.com  2008年02月25日 09:26  来源:新华网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图表:南方电网公司将采取三大措施预防电网再次被“冻伤” (新华社发)

    新华网贵阳2月25日电(记者 刘文国)为了防止电网再次被南方特有的低温雨雪天气“冻伤”,南方电网公司将采取分线融冰等三项措施,确保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据了解,为了全面提高电网抗灾能力,从今年2月6日开始,南方电网公司就组织全国近20名专家和100多名科技人员,专题研究电力系统提高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等重大自然灾害的能力。

    据南方电网公司总经理赵建国介绍,专家们通过研究和反复计算后认为,南方电网公司今后在预防电网再次被“冻伤”上,可以采取以下三项综合措施:

    一是采取分线融冰的办法。根据设计验算,融冰设备功率达到60兆瓦即可满足所有电网导线融冰的需要,导线融冰在技术上完全可行,南方电网公司目前正在制订融冰技术应用规程,预计今年11月前可完成实施。

    二是建立电力应急通信网。目前电力通信网复合在架空地线中,而地线尚无有效的融冰手段,地线断裂将导致电力通信通道中断,危及电力控制系统的正常运行,而公用通信网则主要埋设在地下,南方电网可以利用公用通信网建立电力应急通信网,实现架空与地面通信通道互补,增强电力通信抗灾能力。

    三是对重要线路进行加固。对重要城市环网、重要电源送出线路、跨越重要交通枢纽,如重要铁路、重要公路等的线路和涉及国家安全的用户线路采取差异化设计的办法,对电网进行适当加固。

    赵建国说,通过采取以上措施,即使再发生类似今年这样的特大冰灾,南方电网的安全运行也将可以得到充分保证。

    据悉,南方电网公司组织编制的《电网建设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等重大自然灾害能力的措施及实施方案》,最近已在贵阳通过了由电力规划设计、线路防融冰技术、通信、气象等方面17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的评审。

责编:赵德礼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