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专家提出灾后农村分散式供水水质消毒三种方法

 

CCTV.com  2008年02月24日 17:34  来源:新华网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新华网南宁2月24日电(记者王立芳)近期,广西天气回暖、冰雪融化,伴随冰雪存在的垃圾、粪便和污水极易造成饮用水水源污染。广西农村分散式供水占有相当大的比例,为有效预防介水疾病暴发和流行,专家提出农村分散式供水水质消毒的三种方法。

  广西壮族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介绍,冰冻灾害期间,水源容易受到细菌、病毒、寄生虫卵、幼虫的污染,尤其是地面水和浅井水极易受病原体污染,且病原体在水中一般能存活数日甚至数月,用这样的水洗食品、餐具或刷牙、漱口,容易引起疾病传播。

  专家提醒,为保证饮用水水质的卫生安全,除保证喝开水外,注意饮水的消毒是非常重要的,农村分散式供水的主要消毒方法有:

  消毒用缸或桶盛装的井水、河水时,若水浑浊度大,应将水静置澄清或用明矾等混凝剂预处理后取上清液进行消毒。每100斤水加入1片漂精片,加药时先将漂精片放在陶瓷或搪瓷碗(杯)中捣碎,然后倒入水中搅动几下,30分钟后水可用。

  消毒井水可采用每天向井内投加漂白粉(或漂白粉精)溶液的方式。井水消毒一般每天两次,一次在早晨用水前,一次在午后;配制好的漂白粉放置时间不宜过长,以免影响药效。漂白粉溶液的配制方法:把漂白粉放在一个清洁容器内,用少量水调成糊状,然后再加水调匀,待澄清后,取上清液备用。水样测定余氯含量,使保持在0.3―0.5mg/L为宜。

  由于普通消毒法余氯不能保持很长时间,需每日消毒两次,工作量较大,可采用持续加氯消毒井水的方式:选用竹筒、塑料袋、陶瓷罐或小口瓶等容器(现在也有一种塑料瓶式的持续加氯容器,可浮于水面,瓶体上部有可调节小孔,消毒剂装入后可根据消毒用量调节孔的开闭),使装漂白粉容器浸于水面下40cm左右,取水振荡时,容器中的氯液不断渗出与水接触,使井水中经常保持适量的有效氯进行消毒,达到连续消毒的效果。一般一周左右取出容器检查和调换药物。

责编:李丹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