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第二炮兵电气专家抢建郴州电网点亮“万家灯火”

 

CCTV.com  2008年02月24日 16: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官兵们用肩膀把重达1200余斤的水泥电线杆抬到海拔1275米高的大马山 何基刚 摄影 新华军事发

  导弹洞库,被誉为地下“龙宫”;洞库电网,被称为地下“龙脉”。第二炮兵工程技术总队电气工程专家喻明安,昔日为“国宝”把“龙脉”,今日为灾区建“命脉”,用一腔真情点亮“万家灯火”。

  2月4日,多年没探亲的电气工程专家喻明安准备携妻带子赴上海与父母过年。正在当口上,总队接到紧急命令,抽调240名技术骨干迅速赶赴湖南郴州灾区,执行受损电网恢复与重建任务。

  专机跨区机动、作业条件复杂,施工点位分散、地理环境陌生。该带什么、不带什么,带多少、怎么带,直接关系到应急任务完成。“急”字当头,总队领导不约而同想到了喻明安。

  喻明安今年47岁,人称“老喻”。他1981年从湖北公安县入伍,当了5年义务兵、5年志愿兵。破格提干后,任安装连长、安装营长、安装团总工程师……在导弹洞库电气工程岗位上,一干就是26年,“电气大拿”名声远播!

  老喻拿来部队行动方案,认真揣摩;登上空军专机,仔细查看。此时,一套轻便管用、编配合理的电力抢修机工具携行计划,已在头脑中逐渐形成――

  从便携焊机到应急电站,从电压绝缘杆到螺栓松动剂,从单兵装具到干粮食品……老喻一边记录装具种类,一边计算装具份量。一个小时后,“携行清单”出来了――总重40吨,正好是运输机承受范围;大小得当,完全符合空中运载要求!

  “内行”明白,抢修电力靠的是机工具,200多人执行如此重大复杂应急任务,一般情况下没有三两天功夫,机工具计划根本拿不出来,就是拿出来了也不见得符合空中运载要求。老喻高就高在又快又准,科学适用。有了他的“应急计划”,部队仅用6小时准备,人装全部登机。

  2月6日,农历大年三十。凌晨时分,工程技术总队电力抢修大队经空运、铁运、汽车,一路征尘,抵达灾区。此时,古老的郴州已成“电力孤岛”,城区内外一片漆黑。 

  地形不熟、人员不熟、灾情不熟。老喻召集专家组成员,迅速联系当地电力部门,紧急调集电网资料。当清晨第一缕曙光升起时,“专家组”已借着烛光,拿出6套城区电网应急抢修方案……

  “点亮”郴州,先通“瓶颈”。“城前岭”高压线路和“下湄桥”变电所是国家和地方电网进入郴州的主要通道。湖南省应急抗灾救灾指挥部下达“决战令”:不惜代价,当天拿下!

  城外,总队长廖炳生率领“大兵团”决战“城前岭”;城内,喻明安带领20多名官兵,按照应急抢修方案,组成3个精干小分队,在“下湄桥”拉开“巷战”。

  城区巷道积雪成堆,路边断枝挂满冰凌,倒伏电杆横七竖八,落地电网阡陌纵横。老喻登上绝缘鞋、戴上安全帽,和年轻战士一样,在倾倒的变压器和电杆上爬上爬下,每一处故障都要亲自判断,指挥排除。从早晨到下午,老喻沿着18公里的“下湄桥”主要线路整整跑了3个来回,亲自排除9起重大故障。3次向总队领导提出建议,适时调整抢修方案,使“决战任务”提前两小时完成。

  除夕之夜,郴州城万家灯火,鞭炮齐鸣。当晚,湖南省省长周强摆下“庆功宴”,给老喻连敬3杯!

  自从进驻宿营地,喻明安就在床头挂起一块100厘米长、60厘米宽的“小黑板”。老喻每天的“战斗”,都从这块“小黑板”打起。

  2月10日:空架线路“入地工程”基本构想。

  2月13日:给电力部门提供电网线路改造方案。

  ……

  郴州市委周围,是个大型生活区。总面积460亩,有69栋办公楼和居民楼,用户终端780多个,用电负荷3000千伏安。电网临空架设,既不美观,也不安全,在雪灾中一夜倒伏18根电线杆。

  老喻勘察回来,在“小黑板”上筹划了半宿。第二天召开重建协商会,他向地方领导建议:打破常规,将“架空明线”改为“地下敷设”。工地上,老喻作为技术负责人,提出的施工要求一个比一个“苛刻”:电缆设计要达标、电缆接头要合格、电路分支要合理,不破损一处电缆外皮、不埋设一条违章线路、不留下一处安全隐患。

  在老喻指导下,官兵们科学施工,连续奋战,仅用7天就完成预计要干30天的“电网入地”工程,为政府节约资金上百万元。(完)

责编:李丹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