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武警驻粤某师抗灾救灾纪实

 

CCTV.com  2008年02月24日 16:32  来源:新华网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真情,奉献在被困旅客返乡路上――武警驻粤某师抗灾救灾纪实

  新华网广州2月24日电(张东波 罗大军 孟志强)在抗击南方特大雪灾的大军中,有一支在1998年抗洪中鏖战洞庭80天、荣立集体二等功的英雄部队――武警驻粤某机动师。在旅客滞留最严重的广州火车站,在冰雪覆盖的京珠高速路湖南段,这支部队的官兵如同两条“绿色通道”,保卫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一) 大雪成灾!广州告急!湖南告急!

  1月27日上午,武警驻粤某机动师作战室气氛凝重。

  灾害“情报”,使师党委“一班人”意识到问题的严重……强烈的责任感使他们果断做出决定:由副师长周荣基、龙桂华分率两个前指,一个赶往部队可能担负任务的广州火车站勘察地形、了解现场情况;一个即刻启程赶赴湖南灾区。

  为尽早到达灾区,龙桂华决定趁道路没有全部被封闭,指挥车辆冒险驶入结冰路段,以不到20公里的时速艰难行进。

  与此同时,部队调兵遣将,连夜做好抢险救灾准备,启封车辆、装载物资……确保一声令下,部队立即出动。

  1月28日上午,部队相继接到上级下达的进驻广州火车站执勤和赴京珠高速除冰开道的任务。由于提前一天做出了部署,命令下达后20分钟,部队就紧急出动。

  (二)

  广州火车站广场上,汇聚着十几万名归心似箭的旅客。官兵们担负着维护车站广场外围秩序和开匝放人的重任。

  亲临现场指挥的师长赵永平、政委卢江辉,紧急决定将兵力增至1750人。

  为了确保旅客的安全,部队采取“分区把口、机动增援、卡放适度、安全疏导、爱心服务”的执勤方法,并在匝口设立观察、指挥和疏导员以及救助、支援和医疗组。观察员发现人流中出现异常,马上报告;疏导组马上插入人流,形成保护墙;发现摔倒者救助组马上将其救出,严防踩伤事件发生。对老人、小孩、孕妇和体弱患病者等“弱势群体”,派专人看护,确保安全。

  许多旅客因滞留时间长,体质虚弱,疲惫不堪,不少人患感冒。官兵及时把炊事车开进广场,为旅客熬制稀饭、姜汤,补充体力;抽调十多名医护人员,派出卫生车,在广场设便民流动医疗点,为滞留旅客诊疗治病。看到不少旅客挤掉鞋子打着赤脚,部队立即将“军需库”搬进广场,为赤脚旅客递上一双军鞋。有的旅客挤丢了钱包,官兵们自发为他们捐款、凑钱,确保顺利返乡……

  在湖南郴州,挺立冰雪之中的1200名武警官兵也正经历着一场从未经受过的严峻考验。他们不仅要维护从郴州至耒阳100多公里路段上被困堵的3万台车辆、5万名司乘人员的秩序,还承担着结冰最厚、地段最险的宜章至良田150公里路段除冰清雪任务。

  铁镐砸在坚硬的冰层上,令人虎口发麻。时间久了,战士满手磨出了血泡,鞋里汗水和着雪水结成了冰。旅客们心中回家的路,在官兵们不知疲倦挥动的铁锹下,一米一米地向前延伸……

  (三)

  在广州火车站,副师长周荣基持续9个昼夜没睡过一个囫囵觉,没有坐在餐桌边吃过一顿饭。每天只在关匝的间隙,才能抓紧时间坐在凳子上打个盹。

  一次开匝放人,一名旅客在人浪中倒下。在匝口处现场指挥的某团团长魏丁未翻过护栏,冲进人流,弯身将倒地旅客拉起。事后,魏丁未感觉脚钻心地疼,脱鞋一看,皮鞋早已被践踏开裂,小脚趾已经肉甲开裂,鲜血染红了袜子。到医疗点作简单包扎,魏丁未又一瘸一拐地出现在执勤现场。不到3天,他换上的第2双鞋又被踩坏了。9天执勤结束,魏丁未穿烂了3双皮鞋。

  一天上午,战士徐欢一连从“人海”里救出5个晕倒的旅客。回到执勤点,疲劳过度的他一头栽倒在地,因虚脱昏厥过去。一位志愿者见状含着泪说:“看着比我弟弟还小的战士,抱着比他们体重还重的旅客来回奔跑的样子,我既感动又难受……”

  2月5日,官兵们圆满完成执勤任务撤离车站。其间,他们共放行旅客220万余。救护受伤和身体不适旅客2200余人,拾拣交还旅客失物数千件;赠送各类药品2000多件;熬制姜汤近50吨;为旅客提供胶鞋500多双;帮助近20名失散儿童找到父母……

  同样是在2月5日这天,在湖南郴州,副师长龙桂华率领的1200名战友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战,终于将京珠高速“咽喉要道”打通。

  当滞留旅客兴奋地启程返乡之时,官兵们纷纷倒在运兵车内酣然入睡。一个河南籍司机高声喊道:“司机朋友,请打开车灯,向我们最可爱的人致敬!”

责编:李丹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