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郴州市民泪眼欢送唐山抗雪救灾的十三位义士

 

CCTV.com  2008年02月24日 16:22  来源:北京晚报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昨天(23日)上午9时,在湖南省郴州市坚持义务抗冰保电半个多月的宋志永等13位唐山农民,在电力工人和市民的欢送下,乘车离开郴州返乡。郴州市为13位农民兄弟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并授予他们“荣誉市民”称号。

  鲜花、鸡蛋和震天的锣鼓,老人、小孩和路过的市民,没有谁刻意去组织,也没有谁刻意去号召,昨天上午,当听说唐山13位农民兄弟要回家时,湖南郴州市几条街的市民纷纷涌向13位唐山农民所住的郴州市电力宾馆门前,欢送这些来郴州帮助抗冰救灾的唐山义士。

  “太感人了!看到媒体报道他们的事迹后,我几乎掉下眼泪。13位农民兄弟以他们朴素的感恩情怀折射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他们不为名不为利,千里迢迢从那么远的地方来我们郴州,没有理由不激励和感动我们,祝福他们一路平安!”送别时,郴州市民杨远习紧紧抱着王德良,说着说着眼圈红了。

  龙凤舞是郴州雨花区人大代表、湖南神龙泵阀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13位唐山农民兄弟的事迹让他十分感动。“说句掏心窝的话,我觉得他们来湖南不在于做了多少事,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给人的感动。”龙凤舞感动地说:“春节人人都是往家里赶,你们却远离家乡,自发地做自己认为应该做的事……这份真诚可亲可爱可敬。”长沙晚报记者了解到,龙凤舞在自己的公司里,组织员工集体学习关于唐山13位农民兄弟的报道,他说13位农民兄弟身上体现出的崇高精神什么地方都需要。

  “让一下,让一下!”在宾馆附近开一家小商店的欧阳女士提着几个塑料袋,奋力地往人堆里挤。她气喘吁吁地挤到13位唐山农民兄弟租来的车前,一听说宋志永不收她的袋子,急了,忙大声解释:“塑料袋子里是一些煮熟的鸡蛋和土特产,送给你们路上吃。你们为我们郴州做了这么多事,几个鸡蛋无论如何也得收下!”

  65岁的郴州市民李梅英住在几条街外,她本不知道13位农民兄弟当天上午要回家,听到锣鼓声才赶来现场。她一个一个地抓住唐山农民兄弟的手说道:“再多的感谢话也不能代表我现在的心情,只愿好人一生平安!”

  “情暖郴州,无私奉献”,一面锦旗、一张返程特别通行证、13张人寿保单、13张郴州市“荣誉市民”证书、13朵大红花,郴州市委、市政府的欢送仪式虽然简朴但很隆重。当13位唐山义士的车缓缓开出郴州市电力宾馆时,马路两旁站满的郴州市民开始有节奏地鼓掌。

  13名唐山义士打开车窗,探出身子,使劲地朝外面的人群挥手告别。(记者 黄帝楚 陈国忠)

责编:李丹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