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浙江临海270公斤剧毒化学品泄漏1人死亡

 

CCTV.com  2008年02月24日 05:22  来源:中新网  

  今日早报讯 一种人吸入几口就会丧命的危化品,在运输途中发生泄漏事故,严重危及公路附近上千群众的生命安全。

  驾驶员因吸入过量毒气死亡,数人在抢险中中毒。前天下午,临海当地有关部门经过近5个小时的紧张战斗,终于成功排除隐患。

  270公斤危化品泄漏

  前天下午3时04分,临海市消防大队临海中队接到报警称,临海市江南开发区小龙物流公司附近,一辆从无锡开往温州的集装箱货车发生化学危险品泄漏事故。

  消防官兵迅速抵达现场,发现货车驾驶员已不知去向。这辆大型集装箱车上装着15桶每桶净重270公斤的液态危化品,其中一桶危化品已经泄漏。

  车内不时传出“嘶嘶”的响声,大量液态危化品流出车厢,原来冒出的白烟也逐渐变成了黑烟。

  消防指挥员意识到这不是一起普通的泄漏事故,请求大队增援。

  “双光气”为剧毒物质

  5分钟后,增援的官兵赶到。稍后,临海市政府、公安、环保、医院等部门人员相继到场并成立了处置指挥部。

  江南派出所民警和消防官兵开始寻找事故车驾驶员。10多分钟后,驾驶员被找到。

  但他根本不知道车上货物的具体名称,只是说驾驶室内有一张发货单。

  处置指挥部马上联系了发货的厂方。对方的答复让抢险人员吓出一身冷汗:泄漏的化学物品为氯甲酸三氯甲酯(俗称双光气),属剧毒物,对人体肺部伤害较大,吸入过量会引起窒息死亡。

  这时,泄漏的“双光气”接触空气后,产生了刺激性很强的气体,随风飘散,现场几百米以内的人员根本无法靠近。附近的一些老百姓也不同程度地出现了恶心等症状。

  紧急疏散近千名群众

  指挥部根据现场情况,将抢险人员分成三个战斗小组,设置警戒区域,紧急疏散了附近近千名群众,防止事态恶化。

  由于当时风向不定,泄漏车辆停在104国道旁边,过往车辆和人员较多,对事故处置造成很大困难。无奈之下,指挥部下令由一名消防战士将事故车开到 400多米外的一块空地上。

  下午4点左右,环保部门运来了石灰。

  同时,4名消防战士穿着内置式重型防化服进入车厢清理覆盖在泄漏化学品桶上的其他物品,试图寻找泄漏点。但由于车厢内已经是毒气弥漫,官兵们根本看不清情况。经过两次清理,还是未发现泄漏点。

  随后,指挥员又相继派出三批人员进入车厢。经过对积压货物的清理,战士们4个小时后终于发现泄漏源点。

  泄漏的塑料桶裂口约10厘米左右,桶内危化品所剩无几。消防队员将塑料桶抬下车,用石灰粉综合处理,并成功堵住了塑料桶的裂口。

  有关专家与消防官兵再次对所有化危品桶进行了检查,在确认未泄漏后,将其余14只桶转移至另一辆车上。参加处置的人员对现场进行了洗消,防止毒源外扩。

  前天晚上8时许,附近工厂和百姓恢复了正常的生活秩序。

  记者昨天从有关部门了解到,货车驾驶员因吸入过量气体抢救无效死亡,另有4人不同程度中毒,但无生命危险。

  □通讯员 徐慧棋 刘海超 本报驻台州记者 吴中平 文/摄

责编:王玉西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