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闻调查]善事为何没有善终

 

CCTV.com  2008年02月23日 22:35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调查]>>

    CCTV.com消息(新闻调查2月23日播出):点击观看视频>>>


资助人李富华


段霖夏


记者柴静

  不久前,重庆市一名家庭贫困的研究生成为了被告,而把他告上法庭的,却是资助他的人。究竟是什么原因引发了这场诉讼,在诉讼背后又隐藏着什么样的问题,使善事没有得到善终呢?新闻调查记者前往重庆进行调查。

  2007年12月27日上午,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一起善款纠纷案件:在万州经商的李富华起诉他曾资助的同乡段霖夏,要求追回助学款,总额达4万元。

  李富华:我给你钱让你学习,你没有去学习。你去做其它的,你欺骗了我的善心,所以说我要告他。

  作为被告的段霖夏没有出庭,而是委托了两名律师应诉。事实上,在此案开庭审理前的七个多月里,原告李富华已经无法和他资助的被告段霖夏取得任何联系。

  而来自北京大学软件学院的消息让李富华更为不解,学校老师说段霖夏早在2004年就办理了休学手续,并于2006年退学。

  李富华:北大老师说段霖夏已经离开学校,现在联系不上,而且他的学业只完成了一门,总共是十二门课,他当时是选修了两门课,但只完成了一门课。第一次听到说,他其实只修了一门课之后就退学。了你听到之后你的反应是什么?我相当心痛,相当难过你,不是在骗我们好心人的钱吗?

  李富华把自己的遭遇告诉了记者,去年7月30日,重庆晨报报道了此事。

  李富华:我认为他一直在撒谎,一直在欺骗我。我的目的真正目的就是要把这四万块钱追回来。

  在重庆晨报披露李富华索要善款之后,各地媒体纷纷转载并加以评论。舆论的压力,也压出了段霖夏的怨气。当段霖夏谈起李富华时十分气愤。

  段霖夏:我有足够的理由证明他在撒谎!就是这些所谓的资料。

  记者:你是说李富华提出的这个诉讼是在撒谎?

  段霖夏:你想一想他那个处境可能给我捐四万块钱吗我?

  记者:看你前两天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说你自己现在是一个道德通缉犯?

  段霖夏:因为这就是客观事实。你去新浪网看看关于我的评论有三万条里边百分之九十九不但骂我,不但骂我爸爸妈妈骂我公司,连我老祖宗都骂了。我比起那个贪污几千万受贿几千万、上亿的,比起那些杀人越货的,比起那些人可能要好得很多吧?谁给他们这个权利骂?

  记者: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我想这个,你认为这是谁造成的?

  段霖夏:我没有想到这样一个人,在我曾经看来对我帮助最大我最信任的人这样捅了我一刀,而且是很虚伪很虚伪还冠冕堂皇的。

1/8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