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闻周刊]视点――艰难的重建

 

CCTV.com  2008年02月23日 20:37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周刊]>>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CCTV.com消息(新闻周刊2月23日播出):点击观看视频>>>

  主持人:

    面对50年或者百年一遇的雨雪冰冻灾情,我估计好多人都曾经以为,只要雨雪停了,天气暖和起来,一段时间之后一切都恢复正常。如果仅仅从交通的角度来说这是对的,无论公路还是铁路,现在的问题都不算太大。从电的角度来说,恢复重建也在有秩序地加班加点的进行,不管工业用电或者民用电,怎么着3月份也都能解决了。但是雨雪冰冻天气带来的破坏却并不这样简单,这个时候我们必须问一个问题,我们到底损失了多少?这个答案的寻找过程中,农业、林业,整个经济受到的损失就慢慢显现出来,或者损失绝不只是1111个亿这个数字这么简单。《新闻周刊》本周视点关注我们到底损失了什么?首先,让我们从农民和农业说起。

    福建南平市桂林乡桂林村傅长征(电话采访):

    我们农村有两个存折,一个是农村信用社的一个存折,还有一个就是山下的绿色银囊,在这次雪灾中应该说被彻底摧毁了,这个损失是无法估计的。

    傅长征所在的桂林村,位于海拔700米的闽北山区,这里,是福建省此次冰灾损失最惨重的地区之一,有80%的林木折断,几乎100%的毛竹受到影响。

    《人民日报》福建记者站站长朱竞若(电话采访):

    沿着武夷山脉的八个县受灾特别严重,几乎所有到了现场的,不管是北京来的,省里去的,或者是记者,甚至是他们地区的领导到了现场,都用了四个字,不约而同的叫"触目惊心"。现场整个山头的树,特别是中幼林全部砍头或者是拦腰折断。一座一座的冰山,一片连绵。

    看到灾区的情况,福建省南平市林业局副局长詹夷生,在他的日记里写下了这样一段话:"灾情很严峻,损失很惨重,百姓很受苦,干群很无奈,老天很无情,恢复很困难"。由于多年与当地林农打交道,他的手机里存了1200多个林农的电话号码,从1月底开始,詹夷生几乎每天都能接到求助电话和短信。

    詹夷生:

    他就问我们山上的毛竹都压弯了,都压裂了,怎么办?还有很多毛竹压下来,他浅根的根部都翻起来了,怎么办。还有毛竹裂掉了怎么办。最多的一天好象有200多个吧,内容都是一样的,有的时候农民他因为文化程度有限,他有的时候语句不一定很通顺,但是我知道他们要说的话是什么。

    怎么办?这是所有受灾农户向詹夷生提出的问题。房子漏了,可以想办法;电和交通不通了,挺一挺就可以过去,可是,赖以为生的林子毁了,这些农户该怎么办?在"八山一水一分田"的闽北,竹木是当地农民最重要的生活来源,占到了收入的50%以上。

    福建南平市桂林乡桂林村傅长征(电话采访):

    我们这个毛竹是一年长笋,一年不长笋,像我们今年是小年,如果说今年是大年就好了,他现在这个毛竹还会导竹出来,再长三四年是可以的。但是我们今年是小年,最少应该是七八年以上,将来应该在五六年之内这个生活肯定是比较困难的。

    《人民日报》福建记者站站长朱竞若(电话采访):

    像这种高山地区,本来它的经济基础就很薄弱,农户是比较穷的,这次真的是损失很惨重,有的是嚎啕大哭,你像晋宁县客坊乡,他们那个乡里面有一个林农叫刘方海,他们家现在种了一百多亩的马尾松和杉木,他是自费造林的,先后投入大概20多万元,这一次全军覆没,像这样的投入以后,下一步到底怎么办?所以像这样的灾民比较多。

    福建是最早进行林权改革的一个省,因为每家几乎这个山林都分到户了,感觉到他们抵抗天灾的能力是比较弱的。

1/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