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新闻周刊》:中国灾后重建“首战告捷”

CCTV.com  2008年02月22日 16: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2月21日元宵节,武警官兵在合力抬电杆。贵州因遭遇雪凝灾害,电力等设施受到严重损毁,各级部门人员投入到抗灾救灾一线,元宵佳节也未能与家人团聚。当天武警毕节支队官兵们在大山上的抢修现场度过元宵节,他们的中餐、晚餐都是在大山上吃盒饭。 中新社发 郭勇 摄

    举国抗灾,给这个原本充满民族文化意味的春节,赋予了不同寻常的、展示民族精神的色彩  

    春节是南方雪灾的分水岭。

    节前,温家宝总理还在南方亲自指挥抢险抗灾;节后第一天,回到北京的总理已经在着手部署灾后重建工作。

    对国务院新闻办以及全体中央部委来说,春节也是个分水岭。节前的3场新闻发布会,重点还在如何抗灾救灾;到了节后的2月14日,当民政部官员作为主角出现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现场时,人们终于可以放心,延绵一月的风雪已经过去。

    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副局长华清看来,抗灾救灾的胜利与政府的持续努力密不可分。他曾经在国务院应急救灾指挥中心工作最紧张的时刻前往指挥中心现场,当时是是1月31日,夜里11时,当他来到国务院应急指挥中心,看到的是整座大楼灯火通明,这里一些人已经连续工作几天几夜,没有合眼。

    通路、保电、安民

    1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召开政治局会议部署抗灾救灾后,随即前往大秦煤运专线的两端――大同和秦皇岛亲自督战电煤生产与南运。2月上旬,他又亲临南方灾区,在广西与灾民共度除夕。

    1月28日〜2月5日短短的8天时间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赴灾区,足迹遍及湖北、湖南、广东、贵州和江西。2月1日,温家宝总理在二次南下时所说的6个字――“通路、保电、安民”――成为整个抗灾行动的总纲领。

    2月5日上午,温总理在中共中央、国务院春节团拜会上发言之后,随即乘专机第3次赶往灾区,不顾自己66岁的年龄,不避风雪,亲自爬上黔南观音山,看望正在“保电”的电力工人。随后,“平民总理”选择在江西灾区度过除夕。

    就在多家媒体冲到抗灾一线,传递回海量灾区信息之前,政府的通路、保电、安民措施已然展开。

    在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下达命令之后,来自国家减灾委和民政部的消息说,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累计出动64.3万人次(其中军队31万人次,武警33.3万人次)、组织民兵预备役186.7万人次投入除冰破雪、疏通道路、抢修损毁电路和调拨、抢运救灾物资,在抗灾救灾工作中发挥了骨干作用。

    2月4日,京珠高速全线贯通。一天之内,之前受到温家宝总理亲切慰问的被困司机们全部得以疏散,在春节前驾车返乡。

    铁路方面,1月31日起京广、沪昆两大干线恢复正常运行,到2月5日广州地区350万持票旅客全部运送完毕。2月13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508万人,比前一日增加7.4万人,同比增加8.2万多人,再创铁路春运旅客发送量的新记录。

    相对于通路,保电的任务艰巨而持久。2月5日,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负责人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记者会上公务了如下情况:受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影响,贵州电网500千伏网架基本瘫痪。最严重时,贵州电网分成五片分列运行,220千伏以下低压配电线路遭到严重损坏,累计停运500千伏线路13条、220千伏线路62条、110千伏线路268条。致使全省50个县市先后受到停电影响,贵阳市一度面临全部停止供电的威胁。贵州停止向广东送电。

    同时,湖南电网、江西电网也遭到严重破坏。最严重时,湖南电网与华中电网仅以1条500千伏线路相联运行,省内500千伏线路受灾停运18条,占全部500千伏线路的60%。

    政府投入的抢修人力,最多时超过了13万人。2月19日上午7时28分,当强大的电流通过110千伏建宜线,越过崇山峻岭、千沟万壑,照亮江西宜黄县的城乡时,全国最后一个因灾停电县江西宜黄恢复供电,正式宣告江西省恢复了“县县通电”。这标志着全国电网抢修工作全面告捷。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