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绿色行动:节能减排拒绝“样子工程”

 

CCTV.com  2008年02月22日 12:46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30分]>>

    CCTV.com消息(新闻30分):节能减排必须通过企业环保设施的正常运行来保证,中华环保世纪行记者日前在河北抚宁县采访时却发现,国家大气污染重点监控企业抚宁县石门寨第一水泥厂大肆排污,环保设施成了“样子工程”。

    这里是河北抚宁县石门寨第一水泥厂的厂外,记者离很远就发现了这家水泥厂浓烟滚滚。在等待了两个多小时后,记者联系了当地环保部门进入厂区检查。

    记者:上午那两个小时都没开除尘是吧?

    河北抚宁县石门寨第一水泥厂生产科科长:窑那个除尘没开,熟料那个除尘它开效果不太大,完了也没开。

    秦皇岛市环保局局长 杨学工:所有的除尘设施都应该打开,下一步我们将加大监管的力度,确保这些企业按照我们的要求去做,保证各种环保设施必须得确保正常运转。

    在现场记者注意到,当环保部门赶到,所有的除尘设施全都打开后,滚滚的浓烟就立刻消失了。

    据了解,水泥企业在生料粉碎、研磨、焙烧以及熟料研磨等多个工段中,一般都有除尘的要求,石门寨第一水泥厂有关负责人表示,从2001年他们的几个分厂陆续新上了十几套除尘设备,价值800多万,这甚至占到企业所有建成成本的1/3还要高,但是真正费钱的还是运行。

    记者:你们(二分厂)一天用电量多少?

    答:3万块钱。

    记者:除尘这一块能占多少?

    答:静电(除尘)两台。

    记者:能不能占到1/3?

    答:差不多。

    据了解,该企业几个分厂用于环保的电费一年就达到了上千万元。加上这些设施的折旧、布袋更换、人工管理等运行和维护费用,更是一个不小的数字。如果不开除尘设施,这些费用都可以节省下来。

    全国人大环资委调研室巡视员 何嘉平:像我们看的这种企业是国家重点监控的废气排放企业,也是节能减排的重点企业,企业投入大量的资金上了污染治理设施,但是经常不用甚至停开,可能是节能了,但是对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

    据了解,国家在2007年确定的重点监控企业共有6000多家,污染排放量占全国排放总量的65%,对我国在十一五期间完成节能减排目标至关重要。专家指出:重点监控企业环保投入比较到位,如果不能正常运行,不仅造成资金上的巨大浪费,同时也对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造成一定压力。

责编:程冲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