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速记冰雪灾害中的湖南农民刘吉桂

CCTV.com  2008年02月22日 02:35  来源:新华网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刘吉桂是湖南衡东县大浦镇农庄村九组的一名普通农民。1月26日,一辆载着44名乘客的客车因为轮胎打滑翻进刘吉桂家附近的排水沟,冰天雪地里,刘吉桂把44名乘客接到自己并不宽裕的家里,安顿他们4天3夜的生活,直到当地政府调车将这些乘客接走;刘吉桂还和家人一起冒着严寒把受伤的客车司机送到附近医院救治。而做了好事的刘吉桂一家不图回报,分文未取。 这是刘吉桂(右一)和他的家人。 新华社发(成新平摄)

    新华网长沙2月21日电(记者苏海萍)他不是什么名人,却在元宵节这天接到了无数“陌生”的祝福电话;他更不是什么慈善人士,却让44名乘客在寒冬中感受了人间真情……他就是刘吉桂,湖南衡东县大浦镇农庄村九组的一名普通农民。

    把44名乘客免费接到家中食宿,而且一住就是四天三夜,也许在这次抗击冰雪灾害的众多事迹中算不上什么,但面对历史罕见的冰雪灾害,原本生活就不富裕的刘吉桂却用自己最朴实、最平凡的行动,让我们感受到了一个中国农民的善良和情怀。

    1月26日5点多钟,一辆广东省普宁市客运公司的大客车,因轮胎打滑侧翻在京珠高速衡东段路边排水沟里。此时,家住高速公路不远处的刘吉桂,听到响声后迅速赶到路边查看,司机受伤,车上的44名乘客冻得无处藏身。

    一经打听,刘吉桂才知道他们都是从深圳赶回湖北荆州老家过年的。

    “救救我的孩子吧!” 一位怀抱孩子的中年妇女大声在路边呼喊着。听到求救,刘吉桂连想都没想,立即从家里拿来铁锤,一边砸开高速公路铁丝防护栏,一边对被困的乘客们说:“大家跟我来,到我家里去烤烤火,暖暖身子。”

    屋子里一下子涌进44位“特殊客人”,刘吉桂全家忙开了。为了让客人们吃好,刘吉桂用稻草捆着鞋子一步一滑到5里外的市场买菜。由于大雪封山,猪肉每公斤涨到了30多元,连小白菜也要好几元钱一斤。平时舍不得花钱的刘吉桂一咬牙买来了300多元的菜。 这对于家境并不富裕的刘吉桂一家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