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海峡西岸闹元宵”闭幕式暨元宵晚宴厦门举行

 

CCTV.com  2008年02月21日 20:3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厦门2月21日电(记者许雪毅)历时3天的“海峡西岸闹元宵 全球华人盼团圆”活动21日圆满落下帷幕,当天傍晚,闭幕式暨元宵晚宴在厦门举行。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李海峰出席闭幕式。侨办副主任许又声在致辞时说,元宵节是新年的第一个月圆之夜,是阖家团圆、欢乐祥和的节日。各位侨胞和港澳台同胞,从40多个国家和地区汇聚海西,与祖(籍)国人民共同感受传统佳节的欢乐喜庆,共同体验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共同期盼全球华人的大团圆。

    许又声说,以福建为主体的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发展一直牵动着海外侨胞和港澳台同胞的心。此次大家共同见证了海峡西岸的盎然生机和蓬勃发展,共同感受“闽台一家亲”的密切关系和独特内涵,共同抒发全球华人盼团圆的心愿和期盼。

    许又声说,闽台自古是一家。从三国东吴派兵赴台,到宋朝在台湾设立行政机构,及至清朝实施两百年的闽台同省合治,两岸法缘代代相循。今天83%的台湾民众,祖籍地都在福建,其中的80%又来自闽南的泉漳地区。如今岛内所说的“台语”,实际上就是福建的闽南话;台湾民间的习俗、信仰、戏曲、艺术等,也大都由福建传承过去。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更是十分密切。目前福建全省的台资企业累计达到9000多家;闽台贸易额累计达530多亿美元;1987年台湾开放赴大陆探亲以来,到福建探亲访友、寻根谒祖和经商贸易的台湾同胞累计超过600万人次。

    许又声表示,广大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长期以来一直高度关注台海局势的发展和两岸关系的前景,并为此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在元宵节这个寓意团圆美满的日子里,我们倍加思念海峡东岸的骨肉同胞。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的命运共同体,应当携起手来,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以民族利益为重,不断地通过经济合作、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增进了解,消除歧见,累积互信,扩大共识,早日实现中国的完全统一。

    “海峡西岸闹元宵 全球华人盼团圆”活动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福建省人民政府、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共同主办,于2月18日至21日在福建福州、泉州、厦门三地举行。

责编:冯晔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