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农业部提出加强灾后蔬菜生产保障市场足量供应

 

CCTV.com  2008年02月21日 18:28  来源:新华网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新华网武汉2月21日电 (记者 董峻)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21日说,冬春蔬菜占全年蔬菜生产的40%左右,有的省达一半以上。只有大力恢复增加春季蔬菜生产面积,弥补因灾损失,才能实现蔬菜足量、周年、均衡供应。

    危朝安在武汉举行的全国蔬菜灾后恢复生产现场会上说,我国蔬菜生产已形成华南、长江上中游冬春蔬菜和黄土高原、云贵高原夏秋蔬菜以及黄淮海与环渤海设施蔬菜优势产业带,优势产业带之间同季互补或错季互补有一定的调节余地。这是蔬菜灾后恢复生产的一大有利条件。

    同时,灾区尚有部分大棚等设施损毁较轻,为抢种、育苗创造了条件。国家和地方都建立了救灾种子储备制度,蔬菜种子是重要储备品种之一。目前救灾蔬菜种子储备192万公斤,可以满足800万亩以上蔬菜抢种补种需要。

    据危朝安介绍,农业部已会同财政部向17个重灾省份紧急下拨了农业生产救灾资金1.4亿元,并正在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落实国务院有关种子种苗、大棚修复、育苗基地建设等补助资金。灾区各级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抗灾救灾及灾后恢复生产的政策措施。

    农业部还组织专家制定并下发了《蔬菜防寒抗冻及灾后恢复生产指导意见》,各地也提出了有针对性的生产技术措施。大批农业专家深入农户和地头开展技术指导和咨询服务,通过培训、印发资料、电视广播、手机短信等多种形式将技术送到基层。

    受灾省份已安排速生菜生产505万亩,据农业部测算保障春季市场供应还需再增加200万亩,对此农业部已将任务按月分解到各地,作为指导性生产计划。同时,利用大棚、日光温室及空闲民房,生产黄豆芽、绿豆芽、豌豆芽等芽苗菜,减缓供应压力。

    目前,海南、广东、广西、福建等南菜北运基地正抓紧扩种100万亩速生蔬菜,力争4至5月上市。北方地区将加强日光温室冬春茬蔬菜生产管理,延长产量高峰期,增加4至5月份果菜类供应量。

    蔬菜是我国重要的经济作物之一,其生产、消费、出口量均居世界第一。2007年全国蔬菜播种面积2.79亿亩,产量5.99亿吨,人均占有量450多公斤。

责编:冯晔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