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记者观察:中部地区缘何出现“招工难”

 

CCTV.com  2008年02月21日 12:09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30分]>>

    CCTV.com消息(新闻30分):湖北一直是劳动力资源输出大省,近年来出现在珠江三角和长江三角的劳动力短缺现象,已经蔓延到湖北省的许多企业,最近,记者深入湖北一些地区,就企业缺工现象进行调查采访,来看报道。

    博奥纺织品有限公司是汉川市马口镇上最大的纺织企业之一,在过了纺织行业回暖的几年好日子之后,如今却被缺工的瓶颈卡住了发展的脚步。

    汉川市博奥纺织品有限公司管理人员 :"机器每年都是开开停停, 关键是员工每年都招不满 。"

    博奥纺织品有限公司因为缺工,部分生产线被迫停开,有很多订单不敢接。而在马口镇像博奥公司这样的纺织企业大都处在缺工和限产的状态。据汉川市劳动就业局统计,目前马口纺织工业园常年缺工3000人,汉川市各类企业高峰时期缺口达到3万多人。

    湖北出现"招工难"是从2004年开始的。当时仅只是酒店、建筑等部分行业。到2006年底,湖北"招工难"不再只是局部现象,经常性缺工达40多万。仅武汉市目前出现技工、餐厅服务员紧缺,缺工率一般为20%。就连竹山、郧西、通城、大悟等欠发达山区也出现这样的问题。

    湖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 邵汉生:"集中反映在三类人员和三个行业,加工制造、纺织制造、现代服务业比较缺;管理人员比较缺、一线的加工人员、熟练工缺得比较明显。”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眼下“用工荒”的一个直接原因就是待遇低、缺乏吸引力。记者通过对武汉、黄石、孝感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进行调查发现,800元以下的企业招工比较困难。一些劳动密集型产业如服装、家具、电子等企业主告诉记者,他们主要依靠低工资来降低产品价格,以换取大额订单,一旦加薪,企业竞争优势势必丧失。

    湖北省社科院院长 赵凌云 :" 利润空间一小,企业它不可能给工人很高的工资,福利待遇,以及良好的工作环境,这样就使得湖北的用工条件,工人的待遇相对于沿海来讲,比较低下。这也是湖北一些企业为什么招不到工的重要原因。也折算出湖北的产业结构比较低层次的这样的一个问题。 "

    湖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负责人表示,今年将通过组织现场招聘、净化人力资源市场、实施技能培训和开展维权服务等一系列活动,努力使进城农民实现“务工有门路、上岗有技能、工资无拖欠、权益有保障”,缓解“就业难”和“招工难”的矛盾。

责编:程冲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