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张发根:三位亲人去世 坚守抗灾一线

CCTV.com  2008年02月21日 11:01  来源:新华网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新华网南昌2月21日电(记者沈洋 陈春园)两天内母亲、嫂子和儿子的岳父三位亲人相继去世,可为了当地供电早日恢复正常,江西弋阳县供电公司圭峰供电所所长张发根愣是没有离开电力抢修现场。

    2月14日中午12点,平时很开朗的张发根,拿着电话的手突然颤抖了。一只手还放在耳边,另一只手中的柴刀停了下来,慢慢地垂下,口中轻轻地念叨着,不知在说些什么。

    “张所长,你怎么了?”正在他身边清理障碍物的同事叶峰看他神色不对,忙放下手中的活,靠了过来。

    张发根转过身去,拭了拭眼眶,轻轻地说道:“没事,刚刚家里有点事,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你累了就休息一下,没累就接着干,我们的任务还很重。”

    叶峰满脸狐疑,又问:“张所长,你真的没什么事吧?”张发根低声吼道:“一个年轻小伙子怎么变得这么婆婆妈妈,有力气就给我清障去。”

    后来,大家才知道张发根母亲去世了。母亲去世,张发根十分悲痛,于情于理他都应该回家去尽孝道。但是,他是这个战场上的指挥官,这里离不开他。张发根强忍住悲痛,留在电力抢修现场。

    同一天傍晚7时,在弋阳县南岩镇宝峰方家村抢修现场,张发根的手机又响了。听着听着,他的手机不由得掉在地上。电话中他得知儿子的岳父去世了。

    2月15日上午8点35分,一个电话彻底地把张发根击倒了:他嫂子去世了。短短两天,母亲、嫂子和儿子的岳父相继远去,在现场作业的张发根顿时傻了,一屁股坐在了泥泞中。

    过了一会儿,张发根静静地走向树林深处,大伙默默地注视着:只见他跪在地上,使劲地在地上掏出一把把土,把这一把把土轻轻地堆积着,口中念着:“妈、亲家、嫂子,你们能够原谅我吗?等电网抢修重建过后,我再好好地给你们敬上一份心意……”

    17日下午5点,弋阳县供电公司经理周义水听说了张发根的事后,“命令”他必须马上回家。可坚强的张发根哭着说:“周经理,抢修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我是圭峰供电所的所长,抢修现场离不开我,大伙离不开我。我服从你的命令,但是有个请求,明天上午8点我一定要赶回抢修现场……”

责编:尹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