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嫦娥一号”今天(21日)接受月食考验

 

CCTV.com  2008年02月21日 08:11  来源:CCTV.com  
进入[朝闻天下]>>

专题:“嫦娥一号”探月行动

    CCTV.com消息(朝闻天下):今天上午十点左右,嫦娥一号卫星将首次迎来月食的考验。

    工程技术人员介绍说,他们已经安排了周全的应对措施,相信嫦娥一号能够安然度过。

    月食是指,太阳、地球、月球几乎在同一条直线上。这时,从太阳照射到月球的光线,会被地球全部遮盖。因此,嫦娥一号卫星将在长达227分钟的时间内处于温度极低、只能靠电池供应能源的状态,并且和地面失去联系。为此,科研人员提前对嫦娥一号进行了精确的远程控制。

    绕月探测工程测控系统副主任顾申:将卫星的飞行周期进行了控制,使得卫星进入地影期的时间缩短,这对于嫦娥一号来说是非常宝贵的。

    这样一来,嫦娥一号卫星和月食会面的时间缩短了80分钟左右。专家说,同样是受天文现象影响,之前嫦娥一号和地面失去联系的最长时间为49分钟,但是安然度过。这次长达150分钟。为了确保嫦娥一号的安全,工作人员从21号凌晨2点起开始监控卫星的飞行状态,目前,所有搭载的探测设备都已停止工作,这样可以将电力消耗控制在最低水平。

    我国空间技术三大领域未来五到十年将实现新突破

    还有一条太空方面的好消息。记者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获悉,未来五到十年,我国的空间技术将在人造卫星、载人航天和深空探测三个领域实现新突破。

    未来我国将建立多种功能和多种轨道的,由多种卫星系统组成的空间基础设施,形成完善、连续、长期稳定运行的天地一体化网络系统;完成我国载人航天二期工程任务,建成短期有人照料、长期在轨自主飞行的空间实验室,开展载人航天工程后续工作;完成我国月球探测二期工程任务,实现月球软着陆和自动巡视勘察,开展月球探测三期工程的前期研究。

    此外,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杨保华院长透露,即将在今年发射的神舟七号飞船的各项实验进展顺利。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技术研究院杨保华院长:我们全新研制了气闸舱,就是以前神五、神六的流轨舱,要配合航天员出舱进行泄压、复压等一系列实验,实际上宇航员出舱活动是一个很难的载人航天的技术,目前通过系统优化设计,进展很好。

责编:王超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