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广东南岭生态因冻灾损失惨重 恢复需三四十年

CCTV.com  2008年02月21日 05:26  来源:广州日报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成片林木被冰雪压断,令人心疼不已。

直径10多厘米的杉树被冰雪压断。

    本报韶关讯 (记者刘幸 摄影邱伟荣)1月24日以来,一场50年一遇的雨雪及低温冰冻天气袭击广东粤北地区,造成粤北山区林业大面积受灾。昨日,记者赶往素有“物种宝库、南岭明珠”之称的广东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只见绝大部分冰灾以前还是郁郁葱葱的树木被厚厚的覆冰拦腰折断,粗如水桶的百年老树也被连根拔起,倒伏在山间和路边,原本数量极多的鸟类在雪灾后难得遇见几只。

    据保护区有关负责人介绍,雪灾使动植物大量死亡,保护区内78万亩林木中有90%被毁,经济损失至少超过3亿元。但灾难并未就此停止,动植物遭到破坏对南岭整个生态系统的影响更为严重,这还要过一段时间才能感受到。

    初步估计,南岭整个生态系统要恢复雪灾之前的情况,至少要三四十年的时间。目前,林业工人正争分夺秒,争取在雨期之前恢复林场的交通、生活设施。

    植物

    山路躺满折腰树

    山头尽是“秃毛笔”

    昨日上午,记者从广州出发,赶往雪灾最严重的乳阳林场和天井山林场。只见广东南岭自然保护区门口仍然挂着“道路阻断、临时封闭”的交通提示。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办公室主任龚粤宁说,1月27日起,乳阳林场就已经因为雪灾而封闭,区内大量树木倒伏在山间和路边,根本没有办法进出。目前只基本清理完路途较近的道路两旁的树林。

    憾:生死夫妻树未能幸免

    此次遭受灭顶之灾的树木主要集中在海拔700米至1300米的区域,其中90%以上的林木遭受破坏,大部分林木被拦腰折断。果然,随着汽车沿着刚刚清理好的山路盘旋而上,路边横七竖八地躺着越来越多的树木,小的如碗口粗,大的甚至有水桶粗。龚粤宁说,这些倒下的树种大部分是常绿阔叶林,是整个保护区的重点保护对象,其中就有红豆杉、伯乐树、广东松、福建柏、长苞铁杉、乐东拟单性木兰等珍稀植物。

    记者在海拔900多米的路边停下,发觉山坡上更是满目疮痍,原本郁郁葱葱的树叶不见踪影,只剩下光秃秃的树干,在风中摇曳着。远远的山头都是一个样,一棵棵被冰雪压断的树干像一根根毛笔竖立在光秃秃的山头上,其下躺着被折断的树枝。

    在乳阳林场海拔900多米的一山坡,两棵被当地林农称为生死树的广东松、马尾松也不能在这场灾难中幸免。

    “哎呀!真的很惨!”龚粤宁语气十分可惜,这两棵松树在这里已经生长了两百多年,外观很像白头偕老的两夫妻。前些年,广东松因为自然原因死亡,当地人又称它们为生死树,但在雪灾中,马尾松被超过自身重量20倍的冰块压断了6米多高的树干,旁边的广东松也因此受到破坏。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