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教育部将在部分地区中小学试点开设京剧课

CCTV.com  2008年02月21日 04: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本报讯 (记者 张灵)《智斗》、《包龙图打坐在开封府》等经典京剧唱段将正式进入中小学课堂。记者昨天从市教委获悉,教育部今年将在全国10个省、市、自治区试点在音乐课程中增加京剧内容。北京作为参与试点的地区,从新学期起将在20所中小学试点开设京剧课。

  市教委体美处副处长王军介绍,为传承民族优秀文化,教育部对九年制义务教育阶段音乐课程标准进行了修订,增加了有关京剧的教学内容,并在10个省市区各选20所中小学进行试点。目前,15首京剧教学曲目已经确定,根据不同年级确定不同的教学唱段,《穷人孩子早当家》、《都有一颗红亮的心》等经典“样板戏”京剧唱段都入选。教材编写和光盘研制工作也已启动。

  “开设京剧课有利于强化学生民族文化学习意识。”王军表示,当前中小学生普遍存在民族文化艺术鉴赏能力降低问题。市教委曾开展的本市义务教育音乐、语文教学质量监控显示,多数学生在传统文化知识测试中得分很低。开设京剧课后,教师不能简单满足于演唱技巧的教授,而应将曲目背后的故事,如何理解京剧这种传统艺术形式作为教学的主要目标。

  目前,本市参与试点的中小学名单正在确定中,王军表示,各校在正式开课前,市教委还将邀请专业京剧演员对教师进行培训。

  各方反应

  教师:会和学生一起唱

  双榆树中心小学校长曾樾表示,京剧是国粹,纳入学校教育非常有必要。但由于京剧的演唱需要一定的基础,在各年级分阶段学习京剧,更容易让学生理解。这次确定的曲目中,低年级学生学习的都是革命传统京剧唱段,这既能便于学生理解,又能起到革命传统教育的作用。到了高年级有了一定的古代历史知识水平,再学习传统京剧唱段,这样更容易理解背景。“样板戏”是当年每个人都会唱的,现在能听到学生唱,特别高兴,“我可能会和他们一起唱,还能给他们讲一些背后的故事。”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