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传奇奥运]直拍拯救者-刘国梁

 

CCTV.com  2008年02月20日 17:36  来源:CCTV.com  
专题:365集纪录片《传奇奥运》

    CCTV.com消息(传奇奥运):点击观看视频>>>

    刘国梁(视频截图)

    刘国梁(左)、瓦尔德内尔(右)(视频截图)

    1986年的一天,一个中年男子带着3个十岁左右的小男孩,从河南新乡来到北京。

    他叫刘占胜,是新乡市体委的乒乓球教练,三个孩子是他的高徒,其中的两个是他的儿子--刘国栋和刘国梁。从专业的角度看,刘教练认为他们的水平应该属少年选手中的上乘,应该进到更高的层次,应该有为国争光的机会,在下边坐等别人去发现不是办法。中原人秉性憨直,又有比武的传统--是骡子是马拉出去遛遛,于是,他带着他们上北京比武寻师。

    他们的第一站是赫赫有名的什刹海业余体校,这是北京市水平最高的业余体校,许多世界冠军都出自这里。如果能打赢这里的小选手,那水平的高低自不用说。3个孩子一点都不怯场,像一阵风似的横扫什刹海体校。那些甚至不知道河南新乡在哪儿的北京孩子们,被这几个虎头虎脑的小家伙打得落花流水。

    刘教练信心大增,又带着他们找到了先农坛的北京市乒乓球队。这一回,他的小儿子、十岁的刘国梁大出风头,打了7、8场,只输了一场。北京的乒乓球圈子被激起了一阵波澜。

    消息不胫而走,引起了八一队的重视。结果,刘国梁人还没回到新乡,入伍通知书已经在家里等着他了。

    进京以后,年少的刘国梁进步神速,他13岁进入中国青年队,15岁就入选国家队。此后的十多年,刘国梁不仅作为中国男队的主力队员,屡屡在世界大赛捧得冠军杯,还曾获得世界排名第一的殊荣,在我们这个乒乓球大国里,第一个成为获得世乒赛、世界杯和奥运会冠军的"大满贯"得主。

    刘国梁6岁学习乒乓球,有着良好的基本功,他不是那种闷头死练的运动员,在国家队里,他的训练量并不是最大的,可效果却是第一流的,刘国梁的秘诀就是训练比赛善于动脑子。

    刘国梁的机灵劲儿在队里是出了名的,属于"人小鬼大主意多",1991年的一件事充分的说明了这一点。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