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香港一书店老板疑被书压死 14天后才被发现

 

CCTV.com  2008年02月20日 16:52  来源:中新网  

  

  罗志华2月4日在收拾货仓时,被20多箱书塌下压死,至2月18日才被发现。(图片来源:明报)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青文书屋"老板罗志华于年二十八在大角咀合桃街货仓整理书籍期间,疑遭20多箱塌下的书本压困,失救致死,尸体一直藏于货仓无人得知。直至日前大厦看更闻到恶臭报警,才发现罗志华死在书丛中。

  45岁的罗志华由1988年开始接手青文书屋,跟出版行业有关的范畴,他几乎都做过。最为人津津乐道的"文化视野系列",从找作者、编辑出版以至发行,他都一手包办。而青文书屋可说是文艺青年及作家的聚脚地,因为租约问题,于2006年8月31日结业。

  爱书如命的罗志华遂把数以千计书籍暂时搬到合桃街2号一个约100尺的分租货仓,继续经营等候机会再次开店,不料到货仓收拾时死于书丛中。

  留连青文书屋逾20载的文化人马家辉,听到罗志华的死讯后感到"有点诡异",认为"卖书者死于书堆中,是一种黑色幽默",慨叹这老朋友"死得很文学性"。他印象中的罗志华性格坚忍,喜欢静静坐在店内,默默看守店子,偶尔与顾客寒暄一句,当提到太极,罗志华便会滔滔不绝,更曾邀请他一起耍太极,但马家辉因不惯早起而婉拒。

  马家辉形容罗志华是文化界的"幕后推手",积极协助顾客订阅书籍,即使经济拮据,仍坚持守着书屋推动出版事业,谁想到会有这悲剧结局,只能慨叹"人生无常"。

  与罗志华认识多年的作家叶辉,对其死讯感到"无法相信"。他表示,罗志华并非善于经营的生意人,香港近10年最重要的文学作品,近半由青文书局出版,对文代界供献良多。惟这类人文书籍并未令罗志华赚个盆满钵满,最终导致书屋结业收场。

  叶辉指出,结业可能是最佳的解决方法,但罗志华为人乐观,是理想主义者,仍然坚持租货仓等待下一个开店机会。

  18日上午11时许,大厦看更巡逻至分租货仓门外时,闻到阵阵浓烈恶臭,报警揭发事件。警方发现罗志华被埋于约20箱书籍下,尸体严重腐烂,警方相信死者于年廿八返回该处货仓,因病发昏迷或遭载满书籍的纸箱压住,失救致死,案件无可疑。

责编:周忠孝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