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铁矿石基准价上涨65% 钢材价格将高位运行

 

CCTV.com  2008年02月20日 08:46  来源:CCTV.com  
进入[朝闻天下]>>

    CCTV.com消息(朝闻天下):最近,全球最大的铁矿石生产商巴西淡水河谷公司正式宣布,它们已经与日本最大的钢铁企业新日铁公司,和韩国的浦项公司达成了2008年度海运铁矿石基准价,价格涨幅达65%。

    面对全球铁矿石价格的连年上涨,国内钢铁业人士普遍认为,中国钢铁业正在进入一个高成本时代,钢材价格保持高位运行已成定局。

    据测算,这次海运铁矿石价格再次上涨65%,国内吨钢生产成本将相应增加300元到400元人民币。以武钢为例,如果根据今年新的铁矿石价格,今年武钢的生产成本将增加35亿元,这将占到去年武钢全年利润的三分之一。业内估算,由于铁矿石价格的上涨,中国钢铁业的生产成本2008年将可能上升20%以上。因此,今年钢材价格保持高位运行已成定局,而为了消化成本,相关下游产品价格也将会上涨。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也就是说,(今年)企业的资源成本、环保成本有可能进一步增加,总体上来看,钢铁生产成本是一个不断上升增加的趋势,在这种情况下,(钢材)保持高价位运行可能这是一个总的发展趋势。

    今年一季度,宝钢、沙钢等钢铁企业都上调了钢材出厂价,截止到2008年2月15号,国内钢材平均价格已经上涨到每吨5300元左右,比2007年全年平均4702元的价格,每吨已经上涨了600元。专家指出,包括铁矿石在内的钢铁业上游原料的大幅上涨势头,增加了中国钢铁业转型的紧迫性。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从钢铁企业自身来讲,也包括我们的下游产业,比如机械制造业、家电、造船、集装箱这些行业,我觉得消化成本带来的压力最关键的是靠科技进步,靠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来消化这方面的压力,来提高我们的利润空间。

责编:王超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