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记浙江省永嘉县抗灾殉职人员汪国杰、林圣巧

 

CCTV.com  2008年02月19日 17:29  来源:新华网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让我们为你点燃烛光――记浙江省永嘉县抗灾殉职人员汪国杰、林圣巧

    新华网杭州2月19日电(记者汪林义、章苒)连日来,在阻击了一场历史罕见的冰雪灾害的浙南大地,两位英雄的名字在老百姓中广为传诵。

    汪国杰、林圣巧,浙江省永嘉县公路系统的两位职工,为了核查浙江永嘉山区的道路冰冻情况,给风雪中回家的人们提供最准确的路况信息,在暴雪袭来之时,不幸牺牲在工作岗位上。

    他们把生命献给了公路事业

    2月1日,永嘉县遭遇严重的冰雪天气已经好几天,境内16条公路因严重冰冻而封道。“道路结冰严重,必须马上勘察一下,告诉沿途司机。”一大早,永嘉县公路管理段公路养护人员汪国杰、胡明锋,还有司机林圣巧接到任务,勘察路面的结冰情况。

    自从发生冰雪灾害之后,汪国杰等3人已经连续上路巡查了8天,在危险崎岖的山路上,每天巡查的路段近300公里。尽管他们已经十分疲惫,但依然二话不说就出发了。

    下午2时许,天气骤变,山风呼啸、暴雨狂作,一场罕见的“冰雨”席卷整个永嘉山区。此时,勘察小分队一行三人来到潘坑乡一个叫横潭的地方。在汪国杰和林圣巧近30年的养路工作生涯中,这个地方再熟悉不过。但就在他们勘察完这一路段,准备前往下一路段时,意外发生了……

    “那时车子正经过一个弯道,车轮在结冰的路面上打滑,刹不住就冲了出去。”事发后,身受重伤的胡明锋回忆说。当时,汪国杰当场殉职,林圣巧也在送往医院抢救的路途中牺牲。

    永嘉县公路管理段副段长徐建国告诉记者,汪国杰、林圣巧在永嘉县公路系统是一对好兄弟,他们同年出生,都是52岁,1975年同年参军,在同一个部队服役,1979年同年退伍,两人又不约而同地进入了当时的永嘉县交通局公路养护所从事公路养护工作,一干就是近30年。

    2月5日上午,永嘉县殡仪馆追悼大厅内,上千名群众和交通系统的职工赶来送别汪国杰和林圣巧两位同志。

    他还没有来得及吹灭生日的蜡烛

    “圣巧,今天是你的生日,你就不要下乡了。”2月1日上午,在林圣巧下乡前,他的妻子来到永嘉县公路管理段大院,劝他不要下乡,留下来过生日。可林圣巧却说,生日什么时候都可以过。这条路还是他比较熟,现在又天寒地冻的,身为高级驾驶员的他毅然发动了汽车。

    2月1日晚上,林圣巧家里聚满了亲朋好友,他们都是赶来给林圣巧过生日的。两桌热腾腾的酒菜早已摆好,就等林圣巧回来。然而,家人和亲友等来的却是他牺牲的消息。

    永嘉县公路管理段的同志告诉记者,林圣巧是个非常热心的人。过去,他在山区公路上巡查时,只要遇到在路上步行的老人、妇女和小孩,总会热心地带他们一程。在他开车的几十年时间里,没有发生过大的交通事故,他个人曾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林圣巧的儿子林芋森说,爸爸待在乡下的时间,比和家人待在一起的时间还多。2月1日是爸爸52岁生日,也是家人难得的团聚的时候,作为儿子本想给爸爸点上蜡烛,没想到……

    他把荣誉刻在了人们的心中

    汪国杰,在部队当兵时就曾获得过5次部队嘉奖,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提起他,公路段的同事们都禁不住坚起大拇指。“国杰一心扑在公路事业上,常常一下乡就是10多天,每个月20多天都是走在巡查养护的路上。永嘉原来的简易公路中,80%是他带队测量的。”

    按照公路段里的规定,每人每周的巡查任务为3天,每天6元补助,超额没有奖励。但心系道路的汪国杰并没有把这些奖励放在心上,他的心里只有公路养护事业。他负责的300多公里的小楠溪片县乡公路,在他的带领下,被呵护得异常平整、坚实。

    汪国杰对事业的尽心尽职也让他获得了很多的荣誉。在浙江省永嘉县公路管理段办公室的桌子上,摆着一份2007年度先进工作者的名单。在这份名单中,就有汪国杰的名字。

    “爸爸刚刚才评上先进,颁奖大会都还没有召开,他就已经……”提起爸爸,汪国杰的女儿汪琼芳就泣不成声,“是的,爸爸没有领取自己的荣誉,但他把荣誉刻在了人们的心中。”
 

责编:冯晔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