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江苏:农民工工资有所提升 用工更趋规范

 

CCTV.com  2008年02月19日 12:58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30分]>>

    CCTV.com消息(新闻30分):春节刚过,许多农民工就踏上返城就业之路,长三角地区也迎来了新一轮的用工高峰。农民工的工资待遇怎么样?权益有没有保障呢?来看本台记者吴昊在江苏的采访。

    记者吴昊:这里是江苏省最大的农民工劳动力市场,尽管年味还没有散尽,但这个能容纳5000人的市场里已经挤满了前来找工作的农民工。

    农民工:早点来找个好一些的工作。

    记者:所以过完年马上就出来了。

    农民工:对。

    在南京市安德门民工就业市场,集中了70多家职业中介,最近几天,他们每天发布的用工岗位总数都超过了2000个。

    南京安德门民工就业市场 负责人 李怀仁南京的经济发展很快,现在每天进场现场招聘的企业跟同期相比增加了20%,都在七八十家以上。

    与劳动力市场供求两旺的喜人态势相比,更让农民工高兴的是今年节后工资普遍上涨。普通工人的工资都在1000元左右,而那些掌握了一定技能的熟练工人就更抢手。这家企业招聘的是焊工,负责人带来了工厂的图纸,现场测试,应聘的农民工只要能看懂图纸,吃住全包不说,一进厂工资就在1500元以上。

    农民工 吴尧:招工的企业还是比较多的,有了技术还是好找些。

    王超是安德门就业市场的信息录入员,尽管他打字速度每分钟超过了100字,但还是忙的不可开交。除了输入用工信息,他还要核对这些纸条上是否盖着职业介绍所或用人单位的公章。

    南京市安德门就业市场 工作人员 王超:这个章就起到保证信息(真实有效)的作用,我们怕他们中介不正规,没有这个章的用工信息,我们不给他播。

    看起来,不光工资涨了,用工规范程度也在不断提高。劳动合同法从今年起开始实施,记者在江苏省多个农民工招聘现场看到,许多企业都把签定劳动合同放在招工信息的显著位置。

    农民工:不管到什么企业工作,第一件事就是签合同。

    江苏省劳动保障部门今年还提早推出了春风行动,为农民工办起了就业岗位超市,把核实过的用工信息无偿提供给农民工。

    南京市秦淮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张国全:我们核实岗位,最主要突出一个实字,岗位实,来源实,工人待遇也要实,工人和企业签合同后,我们打电话给这些工人,进行跟踪服务。

责编:程冲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