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记者调查:网上招聘 想说爱你不容易

 

CCTV.com  2008年02月19日 07:37  来源:CCTV.com  
进入[朝闻天下]>>

    CCTV.com消息(朝闻天下):再来看大学生就业。眼下正是08届大学毕业生求职的旺季,统计显示,前两年,应届毕业生在网上投过简历的占到八成以上。

    今年,这个比例有所下降。因为许多毕业生在网上求职的时候碰到了麻烦。

    现在,越来越多的用人单位利用专业招聘网站来接受毕业生的应聘申请。应聘者在这些网站的标准化系统内输入自己的教育、培训、奖励等信息,通过“网上筛选”这一关才能收到笔试或面试通知。网站为了确保信息安全,许多“网申”页面都有时间限制,如果在一个页面上停留超过15分钟,就会被系统自动“踢”出,这使许多毕业生感到“网申”比考试还紧张。

    北京高校应届毕业生:有的不仅需要详细的个人信息,还设计有一部分开放式问题,要在十几分钟内填完答完很难。

    更让不少毕业生难以把握的是,由于用人单位招聘的条件各有不同,招聘单位设置的搜索关键字也不同,如果你填写的内容不符合招聘单位设定的关键字,你就会被拒之门外。

    北京化工大学信息学院 史晟辉:用人单位就会根据自己规定的搜索关键字去搜索,比如英语六级一栏,如果你填的是“优秀”,而用人单位搜索的是“合格”,你就会被刷掉。也就是说计算机只认字不认人。

    计算机只认字不认人,让不少毕业生感到在网上求职就像是押宝。

    北京高校应届毕业生:你押上了,算你走运,你没押上,就白忙乎。

    对于那些好不容易通过“网申”的毕业生,由于用人单位是随机通知笔试面试的时间,这让他们不得不频繁上网刷新自己的邮箱,以防漏掉用人单位的通知。

    北京高校应届毕业生:我每隔一段时间就去刷新一下我的电子邮箱,我感觉自己都快得了“刷新强迫症”了。

    用人单位的通知等不来,而一些不想要的东西却不请自来。管旭东是中国地质大学的应届毕业生,去年下半年,他在招聘网站上投放了简历后,却收到许多不相关的信息。

    中国地质大学学生 管旭东:一天10几个这样的信息,有卖房子的,有办班的,有时正在学习来这么个信息,挺烦的。

    更有公司和网站的网上招聘本来就是“挂羊头卖狗肉”。

    中国农业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 马国玉:它们在网上招聘只是为了挂一个招牌,就是想赚点点击率和知名度,就像在网上挂个广告牌一样。

责编:程冲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