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健康“喝”

 

CCTV.com  2008年02月19日 07:37  来源:CCTV.com  
进入[朝闻天下]>>

    CCTV.com消息(朝闻天下):

    怎样喝水才健康

    要说喝的,最健康的饮料恐怕莫过于白开水了。而喝水也是有讲究的。

    新华每日电讯的这篇报道给我们介绍了一些喝水的小知识。

    首先是烧开水。开水开水,我们通常可能会以为,咕嘟咕嘟烧开的水才叫开水。可专家说了,最好的开水是不煮沸,而是冒泡就行了。这个程度还真比较难掌握,但据说这样既可以将水中的细菌杀死,又不至于产生氯化物等有害物质。

    另外,实验显示,喝自然冷却的、搁置时间不超过6小时的凉白开水,对人体健康最有利。

    办公室一族:喝水过多反而不利新陈代谢

    白开水好,但也不是越多越好。新华每日电讯的这篇报道就提醒办公室一族:喝水过多反而不利新陈代谢。这主要是因为上班族往往在办公室里运动量太少,水分容易滞留在体内。可以参考的做法和吃饭有点像:少喝多次,尤其是坐下之后,最好不要一下子喝太多水。

    喝脱脂奶是否会影响营养摄入?

    除了水,牛奶也是我们喝得较多的饮品。

    说到喝牛奶,科技日报的这篇报道告诉了我们一个基本理念:牛奶就是一种普通普通食品,价格便宜,安全性高,用不着什么特殊的“合理食用”方法。牛奶能当饮料,能当菜肴原料,能做甜点,能当出游时的方便食品……把它看得像豆制品和肉制品那么平淡就好。

    在这个理念下,好多有关牛奶的“是是非非”便很清楚了。

    比如脱脂奶,牛奶里的脂肪真就那么可怕吗?专家说了:喝一杯全脂牛奶,只能得到约7.5克脂肪,而2两猪肉的脂肪就有20克,甚至做菜时多放一点油,一个菜就能多出10克脂肪。而且脱脂后的牛奶,还会损失很多有益成份。所以说,除了特殊人群,我们普通人喝普通奶就行了。

    “早餐奶”未必营养更高

    再比如“早餐奶”,甚至一些企业推出的“晚上喝的奶”等等,国家都没有统一的标准,只不是商家推出的概念罢了。

    软饮料腐蚀牙齿程度竟比酸液高

    喝的,自然不能不说饮料。要说饮料与健康的关系,大多数人有一定的认识,尤其是对碳酸类饮料,不少人都心存戒心。但对软饮料,许多人认为比较没有害处,或者只是担心它的糖分会使人发胖。其实不然,经济参考报的这篇报道告诉我们:软饮料腐蚀牙齿的程度竟比酸液高。

    这是美国的一项研究结果。说可乐类饮料对牙齿的腐蚀性是果汁类饮料的10倍,但被软饮料浸泡48小时后,牙釉质的重量会减少5%。

    当然,没有人会把饮料含在口中长达两天,但这至少告诉我们,饮料对牙齿的腐蚀性不可忽视。

责编:程冲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