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健康“吃”

 

CCTV.com  2008年02月19日 07:37  来源:CCTV.com  
进入[朝闻天下]>>

    CCTV.com消息(朝闻天下):

    膳食四原则

    尽管年味仍在,但现在大部分人都已经开始忙碌的工作了。我们常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工作重要,健康更重要,所以,我们今天的春节路线图,要停在健康这站上,从吃、喝、睡、运动以及办公室健康等方面,给大家全面的提个醒。

    首先来说“吃”。

    关于膳食健康,光明日报的这篇文章送了我们四句话:

    有粗有细,

    不甜不咸,

    三四五顿,

    七八分饱。

    也就是说,我们吃的东西,最好粗粮细粮搭配,口味要避免太甜和太咸,吃饭方式上,少吃多餐、每顿吃个七八分饱,比较有利健康。

    每天5克盐,莫过安全线

    要说这些,也不新鲜,常识大家都知道,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你比如说口味,我们都知道吃得太咸不好。世界卫生组织甚至有标准,一个人每天的摄盐量是5克,这是个安全线,过了就会有损健康。可事实上怎么样呢?我国人均每天的吃盐量是12.4克,高出这个安全线一倍多,东北人更高达18克。

    有些快餐含盐量堪比海水

    没办法,为了健康,有时候就得牺牲点口福。比如说喜欢吃汉堡、薯条的人,还真得克制点。新华每日电讯的这篇报道说:英调查:有些快餐含盐量堪比海水。吃一顿比萨、炸鸡等快餐食品摄入的盐分,是专家建议每日最高摄盐量的两倍多。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吃盐是会上瘾的。报道说,一些快餐店在食品中加入过量盐分,目的就是让儿童对口味生的食物上瘾,因为,吃了高盐食物,舌头对咸味的敏感度会降低,你会越吃越咸。

    相反,如果你真的决定尝试清淡饮食,据说只要坚持短短2到3周就适应了,而且之后再吃咸的反而会感到不舒服。

    食物蒸煮炖,助健康长寿

    当然,盐对人体健康至关重要,减盐也不能过度。

    其实,很多方面都是这样,也没必要太机械,关键是树立一种理念。

    比如新华每日电讯这篇报道说:食物蒸煮饨,有助于健康长寿。这是科学研究成果,有科学依据,但我们也没必要因此就完全放弃炒菜和烧烤。就像专家说的,“关键是适度。”

    吃蔬菜有几大误区,你知道吗

    另外还有一些膳食方面的观点,有的这样说,有的那样说,最后我们会发现无所适从。究其原因,可能不是哪个观点错了,而是像瞎子摸象,一种说法只强调一点。所以我们在听的时候,就不仅仅要听结论,还要理解它背后的一些东西。

    比如这篇报道所说的吃蔬菜的误区,其中一个是“香菇洗得太干净或用水浸泡”,乍一听会觉得不可理解:什么叫太干净,难不成把沙子也吃掉?细看才知道,原来香菇中的很多营养成份,会因为过度清洗或浸泡而损失。明白了这一点就好了,我们只要注意不长时间的泡着香菇就成了。

    换句话说,吃什么、怎么吃,各种观点、说法只是个参考,我们还得考虑自己的具体情况。接下来我要说的这个吃水果的讲究,也是这样。

责编:程冲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