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抗冰雪英雄谱:忠诚,在抗冰雪中升华

 

CCTV.com  2008年02月18日 18:14  来源:新华网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新华网南昌2月18日电(张发先、宋振平)2008年初,一场历史罕见的雪灾突然席卷南国大地,地处井冈山革命老区的吉安市水电告急,交通告急,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告急……风雪中的吉安,到处传颂着一个指挥员含悲忍痛坚持抗灾的感人故事。他就是武警江西总队吉安市支队政委李三生,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冰天雪地里诠释了对党对人民的无限忠诚。

  他告别父亲遗体毅然踏上了风雪救灾路

  2月2日,吉安市区普降大雪,连接市区的三座大桥因大雪被全部堵塞。

  上午9时,正当李三生带领官兵在大桥上铲冰除雪紧急疏通桥面的关键时刻,父亲病逝的消息突然传来。刹那间,他感觉天旋地转,漫天的白雪仿佛变成了遮天乌云,扑面而来的雪利剑般刺入心扉……

  一边是亟待疏通的大桥,一边是父亲去世的沉重悲痛。李三生忍住眼眶里打转的泪水,继续投入到铲冰除雪的激烈战斗中,直到下午4时三座大桥全线贯通时,他才匆匆赶上回赣州老家的火车。

  次日凌晨3时,当一身疲惫的他回到家中时,只看见父亲的遗体静静地躺在床上。

  面对连最后一面都没见着的病逝的老父亲和瘫痪在床悲痛不已的老母亲,李三生潸然泪下。

  想想平时因为工作忙,根本顾不上回老家看上一眼双亲,以致双亲将近一年一直没见到他的面,一直强忍悲痛没哭出声来的李三生,终于忍不住抱住父亲的遗体失声痛哭,三叩响头。

  挂念着正在抗雪救灾一线的部队,第二天一大早,李三生简单安排了后事之后,又匆匆地赶上回部队的第一趟火车。按照家乡的风俗,儿子不到场,父亲不能安葬。本想回部队完成铲冰除雪任务后再回家为老父亲送行,谁知此一去,竟是十余天……

  他每次都冲在困难危险的最前面

  2月3日,为实现当地政府提出的"节前恢复通电"的目标,李三生带领195名官兵紧急赶赴受灾最为严重的井冈山。

  因大雪封山,车辆行驶到半山腰时,由于路面太滑,无法通行。他振臂一挥:"同志们,下车,徒步前进!"自己首先扛起一个重达50余公斤的电焊氧气瓶,踏着40余厘米厚的积雪,走在队伍的最前列。

  风雪中的井冈山,坡陡、坑多、路滑,越往上走,道路越艰险,沿途先后要通过5处悬崖峭壁。

  在每一次经过悬崖峭壁时,他总是抢先几步,跑到最前面一把将战士拉到自己身后,对战士说:"我先上,以前在家经常爬山,走山路我最熟悉。"

  井冈山积雪太厚,到处都是悬崖峭壁,随时都有可能发生雪崩和塌方,他冒着失足掉下山崖的危险冲在队伍最前面当"开路先锋"。因为路滑,他多次摔倒,左手被摔成重伤,脸上手上都被荆棘划破出血,但只是进行简单的包扎后,又带领大家继续往山顶赶。

  经过7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他们终于将电线、角铁、发电机、切割工具等10余吨电力物资提前送到海拔1450余米高的山顶,确保了电路抢修工作的顺利进行。

  行动就是无声的号召,在他的带领下,部队数十次任务都出色完成了。

  他在人民面前捧出赤子之心

  2月2日,因连日来的大雪,2000余辆车被困在高速路吉安路段。

  在赶赴高速公路撒盐铲雪的途中,李三生看到许多受阻车辆司机,好几天没有吃到一口热饭,喝到一口热水,赶紧安排支队炊事班做好饭菜和汤,用保温桶装上,送到高速公路口,然后用小推车拉到司机们面前分发。有些推车也到不了的地方,李三生便带着官兵们提着热水瓶,泡上一盒方便面送过去,许多司机们吃到这些热气腾腾的饭菜之后感动得热泪盈眶,"感谢人民子弟兵,这辈子我们终生难忘"。

  李三生一边安排炊事班送菜送饭,一边带领军医在路上巡诊,为沿途生病旅客看病。在一辆客车上,看到一位70多岁老人抱着肚子呻吟,经询问可能是连续两天没吃上热饭胃病发作,病情很严重。他马上背起老人,送到出口处,迅速赶往医院,并及时为老人垫付了医药费。

  经医院诊断,老人患的是胃穿孔,医生说:"如果晚来半小时,后果将不堪设想。"他又及时与老人家里取得联系,并多次到医院看望老人。病愈后,老人感动地说:"没有武警官兵,我这把老骨头这次可能就难以顺利回家了!"

责编:周忠孝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