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在香港炒房:楼价暴跌7成 沦为负资产

 

CCTV.com  2008年02月18日 16:3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今天是我投资的一套香港海边公寓房办正式交割手续。背负了多年"负资产阶级"雅号,终于解套了,回归到无产阶级大家庭。伟大的经济学家马克思划分了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我们香港在十年前产生的这个"负资产阶级",恐怕老人家也没有想到吧。

  回想十多年前的香港简直疯狂,不论是大资本家还是小资分子,没有头脑冷静的人。大家就是买!买!买!买房子、买股票、买邮票……任何有价物品都有人排着队买。亚洲金融风暴席卷下香港资产一夜之间大跌,房产价格几乎被拦腰砍断。与人们的想象不同,这场风暴受打击最大的并非是房地产资本家,而是像我这样的贷款买房者。依照传统,香港人基本上会把储蓄投在楼市和股市上面,那次亚洲金融危机冲击了楼市和股市,从而对整个中产阶级构成了毁灭性打击。许多像我这样的人在资产高涨时贷款买进高价房,价格跌落后,不仅资产增值化为泡影,且迅速沦为负资产一族。

  1997年香港恒生指数最高点18000点,2003年"非典"期间跌到6000多点,而楼市跌得更惨,跌幅最高的达70%。当时我投资的那套500多万的房子每个月要向银行还贷2万多元,加上物业费、政府征收的各项费用,我每月在这套房子上的开支接近3万元,出租收来的租金却只有不到2万元。这时候卖出去要亏200万,自然不想卖。到了"非典"的时候,市面黯淡,香港像一座死城,房价又经历了一次雪上加霜。房子更不好卖也不好租出去,我那套房子的租金被一个国外来香港工作的女人杀了个落花流水,才区区1万多元。也就是说,我每个月为这套自己完全没享受过的全海景、带高级会所、室内外游泳池、健身室的公寓贴补万多元。

  中国加入WTO和全球经济的好转带动了香港经济的复苏,香港的楼价逐渐回升。2005年我那签了两年租约的租户要求再续租一年,按照当时的法律我无法拒绝,虽然市面租金已经调整,但我不得不按原来的租金继续贴补她租住我的房子。这位小姐住久了倒是对房子滋生了情感,表示想把我的房子买走。虽然当时香港市面好转,但国内的经济更繁荣,机会更多,我长期在国内工作,这房子是个包袱,于是就客气地请她出个合理价。没想到她竟然出价不到400万,这价格除了"痛打落水狗"没有别的词可以形容,我只好咬咬牙继续贴补着。

  这婆娘终于搬走之后我接受了教训,为了选定一个合理的租户我的房子空置了半年多。我最后一位租户是一位新加坡医生,他和他的夫人都是通情达理的人,虽然只租住一年,但双方都非常愉快。前几个月恒生指数高攀28000点,我算是守得云开见月明,房子价格随后终于回到了500多万,也就是当年买下时的水平。新加坡医生夫妇友善地配合我顺利地将房子出售,他们不厌其烦地一次又一次接待看房的人,最后一位先生在看了七次以后拍板买下。

  今天的交割手续非常简便,香港这些方面特别通情达理,无论是几百万还是几十块的买卖在我们这里交易起来都一点儿不繁琐。律师和颜悦色,对买卖双方说的都是吉利话。扣除了各种手续费,还清了银行贷款,看着手上这张支票真是哭笑不得,这么多年真是白忙活了。不要说什么机会成本了,哪怕一直把钱放银行定期也比这瞎折腾强!想想政府限制我们香港人在内地只能买一套房是多么明智,不然我们这些爱炒楼的港人一定炒它个天翻地覆,满城泡沫,最后将各位弟兄们都搞成"负资产阶级"。

责编:周忠孝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