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抗冰雪英雄谱]追记太平洋产险查勘理赔员熊大勇

CCTV.com  2008年02月18日 13:09  来源:新华网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新华网长沙2月18日电(记者 陈黎明、毛晓梅、王文帅)年仅22岁的熊大勇是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湖南株洲中心支公司的查勘理赔员,1月16日在雪灾中执行任务时舍己救人,以身殉职。他是在今年湖南抗击特大冰冻灾害中牺牲的第一位烈士。

  1月16日上午10时许,在106国道1886公里处附近(株洲市茶陵县境内),一辆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茶陵县支行的被保险车辆因道路冰冻打滑撞上了路边护栏。太平洋产险95500客服热线接到出险车辆驾驶员陈子峰的报案后,派熊大勇迅速赶赴事故现场执行查勘任务。

  就在他认真查勘现场时,一辆过路的金杯面包车因道路打滑、制动失灵,突然直冲过来。

  紧急时刻,熊大勇大喊了一声:“有车,危险!”并一把推开了身旁对险情毫无察觉的客户陈子峰,自己却来不及躲闪被面包车撞出几十米远。两个多小时后,熊大勇因伤势过重,颅内大量出血,抢救无效,停止了呼吸。

  “要不是大勇推我,出事的是我不是他。”想起当天的情形,陈子峰痛哭。

  太保产险湖南分公司95500坐席班长余艳萍说,每次熊大勇执行完任务,都会及时向95500系统发回“任务已完成,待命”的短信。去年株洲中心支公司接报各类事故案件2740起,经他查勘和协助查勘的案件达1194起。

  清理熊大勇遗物时,同事们发现了他为参加公司原计划数日后举行的演讲比赛而准备的一份演讲稿。

  在这份题为《我演讲的主题是<爱岗敬业>》的演讲稿中,他写道:“怎样才算爱岗,怎样才算敬业?我想,没有任何借口,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当你接到领导交办的工作时,应该任劳任怨;当你在工作中遇到困难和挫折时,应该在失败中吸取教训……”

  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同事刘玉清回忆说,在公司里,大勇是最“喜欢”加班的一个,几乎每天都坚持提早半小时上班,检查、擦拭车辆,确保查勘车正常使用,当天工作不干完绝不下班。他有一句口头禅:“我们保险公司就是客户的110。”不管什么时候,只要一听到报案电话,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及时为投保客户排忧解难。

  去年6月,株洲市一家投保企业的原料仓库发生特大火灾,适逢当地连降大雨且气温又高,仓库内很快都发酵生蛆了,恶臭难闻。接到报案后,公司曾想花钱请人来清理仓库,但多出钱也没人愿意干。前往查勘的熊大勇在现场一干就是一周,一包包搬运、清理残余物资,其细心负责态度让受损客户深受感动。

  去年5月,株洲市公交公司的一台投保客车与一辆摩托车在闹市区道路上相撞。熊大勇接到报案后立即赶到现场,核定损失1100多元。由于公交车对事故负全部责任,摩托车司机要求当场支付现金,但公交司机身上当时只有700多元钱,双方僵持不下,眼看要造成交通堵塞。熊大勇当即掏出身上仅有的400元钱,解了公交司机的燃眉之急。熊大勇牺牲后,曾经受他帮助的那位公交司机闻讯赶到熊大勇的家乡,参加他的追悼会。

  1月31日,保监会在全行业发出向熊大勇同志学习的决定,授予他保险系统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月6日,湖南省人民政府追认熊大勇为烈士。2月13日,共青团湖南省委追授熊大勇为湖南省优秀共青团员干部。

责编:尹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