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抗冰雪英雄谱]女交警踏冰救人记

CCTV.com  2008年02月18日 10:48  来源:新华网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新华网南昌2月18日电(记者 周伟)1月24日夜晚,一场历史罕见的冻雨突袭江西省抚州市。福银高速公路抚州段的路面一夜之间开始结冰。

  路越来越滑。25日凌晨4点左右,福银高速公路抚州段的云山河大桥路段,多辆车在不同时段发生追尾,导致人员伤亡,20多辆车滞留于此。

  事故发生后,江西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直属三支队第三大队决定立即派交警赶赴现场处置。作为大队24名交警中唯一的一名女同志,1981年出生的冯雅琴主动请缨参战。

  从1月中下旬开始,为了抗击冰雪灾害,三大队所有交警全部出动,每天人均工作18个小时。累了,他们就在巡逻车上打个盹,接着又上路工作。长时间的连续作战,大家已十分辛劳。

  冯雅琴虽然是女同志,可她和其他同事一样坚持工作。三大队大队长谢恒明说,冯雅琴平时工作很麻利,而且她的驾驶技术非常好。所以大队领导带着她和其他同事火速赶往现场。

  云山河大桥离三大队的驻地有20多公里远。冯雅琴等人驾车沿抚州至南昌方向赶到了现场。只见大桥的另一边(南昌至抚州方向)横七竖八停满了车辆,交警必须爬过大桥中间的隔离带,才能靠近这些车辆。

  此时,路面结冰愈发严重,道路又出现拥堵情况,120急救车无法赶到现场。转运伤员的重任自然落到了交警肩上。

  情况紧急!大桥中间的隔离带上也结满了冰,从上面爬过去很危险。如果滑倒,人很可能从隔离带的缝隙掉下桥。冯雅琴赶紧从巡逻车上抱来了事先准备好的一床被子。她把被子铺到隔离带上,而后踩着被子小心地爬了过去。

  一辆车牌号为渝G07326的大型客车被困在大桥中段。在多起追尾事故中,这辆从湖北开往石狮的客车损伤惨重,车上35名乘客中已有2人死亡,还有多名乘客受伤被困车内。受伤乘客龚池远回忆说,在最需要来人救助的时候,大家看到一位瘦弱的女交警勇敢地爬进了车内,这种奋不顾身让人一辈子都忘不了。

  冯雅琴和同事把伤者一一救出,而后开着警车将伤者火速送往抚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随后,她又返回事故现场。此时天已亮,一些滞留的旅客饥寒交迫,其中还有老人和小孩。

  冯雅琴发现后,马上向大队领导作了汇报,领导当即指示要为滞留旅客免费分发水和食品。冯雅琴再次主动请缨,她驾车到抚州市区购买了大量的面包、方便面等食品。为了旅客能喝上开水,她还购买了一些热水瓶并装满了热水。

  等她返回现场时,路面结冰情况非常严重,交警巡逻车无法正常行驶。冯雅琴跳下车,还没等她站稳就重重摔了一跤。路面之滑,超出想像。为了及时给被困乘客送粮送水,冯雅琴毅然决定徒步前行。她一路走,一路不断跌倒,又不断咬牙爬起来继续前行。就这样,她跌跌撞撞走了10多公里,最终来到了云山河大桥。

  当冯雅琴看到一个个旅客对她竖起大拇指,听到他们道出一声声感谢时,她欣慰地笑了。之后,她顾不上吃上一口东西,喝上一口水,又和另两名男同事一起,开始分流车辆的工作。当时气温很低,寒风吹着脸,雨点打在身,被打湿的衣服结成了硬块,冯雅琴就这样和同事一起在路上又工作了7个多小时。

  “冰雪天灾让我们在路上饥寒交迫,江西交警用实际行动温暖了我们的心,让我们真正感受到了政府对老百姓的关怀。”渝G07326客车乘客熊招弟说。

  冯雅琴的家在北京。从2004年9月参加公安交通管理工作至今,她已经连续4年春节没有回家过年,每年都是奋战在春运第一线。“几年没回家过年了,今年很想回去和父母团聚。我原本订好了1月22日飞北京的机票,后来看到抗灾救灾任务繁重,就把机票给退了。在这个非常时期,大家都在讲奉献,父母也会理解我的。”冯雅琴说。

责编:尹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