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钟山风雪见英雄――“临汾旅”抗灾救灾纪实

CCTV.com  2008年02月18日 08:52  来源:解放军报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1948年春,晋冀鲁豫野战军第8纵队第23旅在徐向前指挥下,苦战72昼夜,率先攻破临汾城,创造了我军城市攻坚作战的范例。战后,上级授予这个旅“光荣的临汾旅”荣誉称号。

  60年后的今天,在冰雪肆虐的严峻关头,在古都南京,“光荣的临汾旅”又一次展示出“猛、狠、拼、犟”的临汾攻坚精神――连续奋战12个昼夜,紧急出动兵力10086人次,先后七战长江二桥、三战沪宁高速公路,第一时间打通250余公里的交通干线和7座立交桥,保证了华东重要交通枢纽、南北交通大动脉的贯通,英雄部队的新一代官兵用忠诚写下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壮歌。

  当罕见的暴雪突袭南京的时候,驻守在钟山脚下的“临汾旅”迅即进入战时状态:两支应急行动梯队昼夜整装待发,28个党员突击队随时执行险重任务,旅团领导每天24小时坐镇战备值班室。

  1月13日7时,“临汾旅”第一次受领抗雪抢险任务,从接到命令到部队出动,仅用时12分钟。开进途中,车队被堵,官兵们徒步奔袭近10公里,提前到达指定地域。

  在搏击冰雪的战斗中,哪里最艰险,“临汾旅”的战旗就高高飘扬在哪里。1月31日,全长21.97公里的南京长江二桥再传险情:因道路结冰,通行不畅,二桥一线滞留车辆长达数十公里。这条连接沪宁、京沪、宁洛、宁合等8条高速公路的重要交通枢纽,又要面临瘫痪。

  “临汾旅”3500名官兵顾不上吃饭,第三次火速冲上二桥。官兵们身穿“雪衣”、脚踩“雪靴”,用镐刨、钎撬、锹铲,一寸一寸地清除冰层。有的冰层厚达40厘米,铁一样坚硬,官兵们挥镐抡锤,展开一次又一次破冰会战,许多人双手磨出血泡、裂开血口。看着官兵们星夜奋战的身影,过往的驾驶员纷纷鸣笛致意。

  这一次作战,官兵们连续突击18个小时,抢在新一轮暴雪到来之前,将长江二桥全线打通。正是靠着“临汾旅”与兄弟部队的顽强守卫,靠着万千军民的并肩战斗,巍巍二桥在冰雪灾害最严重时期,始终保持通行不断线,一周内过往车辆达21万余辆,创造出冰雪封锁下的交通奇迹。

  二桥的险情刚刚排除,沪宁高速公路又传来被冰雪阻断的消息。来不及休整,“临汾旅”1300名官兵沿涵洞口的山坡爬上高速公路,迅即转至沪宁线近20公里长的“卡脖子”路段。

  披着满身的冰碴儿,官兵们顶着风雪全力投入破冰除雪新的战斗。警侦连战士熊奋正发高烧,连队干部几次把他推上救护车,一转脸,他又偷偷加入到攻坚行列中。9个小时过去了,当沪宁线重新开通时,熊奋已经浑身颤抖不已,被战友们紧紧地搂在怀里……

  2月2日,南京禄口机场告急。通往机场长达8公里的高速路段和停机坪内积雪、冰冻较多,影响飞机正常起降。“临汾旅”1200余名官兵紧急奔赴机场,组成6支突击队,采取向心合围、分片割断、逐个清除的办法,大大提高了作业效率。13小时后,机场恢复正常使用,紧急起飞180多个航班,1.8万名滞留旅客顺利离开。

  面对一场又一场硬仗和恶仗,“临汾旅”千余名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冲锋在一线,他们攻难克险,始终奋战在突击队伍的最前列。副旅长王建志在抗雪一线连续指挥作战12天,随身携带的对讲机每天都要用掉两块电池。

  连队接到赴长江二桥破冰铲雪任务时,工化营道筑连四级士官、党员徐长有正打算回家休假。连队干部为动用机械一事犯愁了:动老式推土机,作业效率低;动新配发的高速推土机,只有徐长有能熟练操作。“让我去!”徐长有主动找到连长请战。连长不忍心地说:“票都买好了,你还是回去吧!”“这个节骨眼上,我咋能回家?”徐长有开推土机奔赴长江二桥,一干就是69个小时,硬是在21公里的长江二桥推出了双向六车道。

  在这场抗击冰雪战斗中,“临汾旅”共有198名官兵推迟休假,18名官兵推迟结婚,245名官兵家庭遭受雪灾,5名官兵亲人病故……他们把满腔热血献给了自己的第二故乡,为“光荣的临汾旅”那面血染的战旗增添了新的光彩。 (代烽 周林 肖刚)

责编:尹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