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新闻调查:广州深圳节后求职出现三大变化

 

CCTV.com  2008年02月18日 07:44  来源:CCTV.com  
进入[朝闻天下]>>

    CCTV.com消息(朝闻天下):这几天,我们的记者也在珠三角地区用工比较集中的广州、深圳两地进行调查采访。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由于受前一段恶劣雨雪天气等因素的影响,加上《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等新法的正式实施,今年这里节后的求职招聘市场正悄然发生变化。

    记者:深圳是整个珠三角用工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在深圳市春节过后今年首个大型招聘会上,100多家单位共带来了4500多个岗位,吸引了近6000名的求职者,这也表明今年深圳外来务工人员求职高峰已经提早到来。

    同样火爆的景象也出现在广州市春节过后的首场大型招聘会上, 200多家用人企业共提供空缺岗位6000多个。往年在正月十五之后才会热火朝天的人才招聘,因为受前一段恶劣雨雪天气影响、大量外地务工人员滞留于当地而提早启动。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今年节后求职市场最显著的变化还在于,新实施的《劳动合同法》和《就业促进法》,对劳动力招聘市场的影响已初步显现。

    变化一 招聘广告中关于“必须签订劳动合同、月薪、社保、加班费、男女不限”等字样的信息一目了然,取代了过去“薪酬面议”等表达含混的字眼,方便了求职者选择、也促进了公平就业。

    深圳人力资源市场发展部副部长 王益丽:可以看到现场许多的岗位打出来的都是一个详细的一个标准,包括用工环境,包括薪酬待遇,包括福利等等,企业对岗位的要求更加清晰化,供需目标锁定更加快速。

    变化二 用人单位慎重试工 希望求职者能提供长期服务。由于《劳动合同法》对企业试用人员的服务期限有着明确的规定,因此企业今年的招聘策略也发生了一些变化。

    招聘企业:以往试用期长嘛,三个月我们可能因为各个岗位人手缺就临时让他们过来试用一下,但是现在就非常慎重了,你要考虑慎重才能招进来。

    变化三 求职者维权意识显著提高。结合今年的热点 在广州市的大型招聘会上,我们还发现当地劳动部门首次设立了《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的咨询台,第一时间现场解答求职者的疑问。

    据工作人员介绍,一场招聘会下来他们往往要接受数百位求职者的咨询,而不少求职者也表示,现在再找工作时,他们会比较注重利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以避免今后出现劳动纠纷。

    今天的新闻频道的其它节目,还将有关于大学毕业生招聘和外来务工人员就业的大量报道,欢迎您关注。

    同时,整个报道期间,新闻频道还与央视国际网站联合推出“外来务工人员就业”和“大学毕业生求职”方面的观众互动节目。

    欢迎登陆WWW.CCTV.COM“TV大社区-2008新闻周”发表评论,手机用户登陆WAP.CCTV.COM或编辑“N+留言”发送到10666116参与讨论。我们将选择其中的代表性留言与观众朋友分享。欢迎您踊跃参与!

    网络用户:登陆WWW.CCTV.COM“TV大社区-2008新闻周”发表评论

    手机用户:登陆WAP.CCTV.COM或编辑“N+留言”发送到10666116参与讨论

    就大学毕业生及外来务工人员就业的话题,我们来看看观众朋友的留言

    匿名网友:新的劳动法出来了,对就业应该很有帮助啊。

    匿名网友:我刚毕业的那会儿找工作也很难,现在工作总算稳定了,回想起那时候,真是颇多感受啊!

    匿名网友:谁都有从零开始的时候。呼吁更多的单位招收应届生,给我们更多的学习成长的机会。相信我们中间还有很多很多可塑之才!

责编:程冲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