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人民日报:雪灾不会重创中国经济

 

CCTV.com  2008年02月18日 07: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2008年一开年,好像要给偏热的中国经济浇盆冷水,一场大范围历史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袭击了中国的部分省区市。

  雪灾的严重,远远超出人们的所见所闻和所能想象: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造成了电网出现倒塔倒杆,中国南北交通大动脉京广线一度因断电而“停摆”,数条高速公路因路面冻冰而被迫中断。灾害波及的范围太广??在湖南、湖北、安徽、江西、广西、贵州等20个省(区、市)造成重大灾害;灾害冲击的行业甚众??如交通运输、能源供应、电力传输、通讯设施、农业生产等等;灾害影响的群众很多??受灾人口达1亿多人,数百万人在交通路上饱受冻饿拥挤之苦。

  损失是巨大的,据民政部的数字,截至2月12日,此次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已造成107人死亡,8人失踪,因灾直接经济损失1111亿元;据国家旅游局的不完全统计,灾害给旅游业造成直接与间接损失已达69.7亿元;农业的损失也十分巨大,大面积油菜、蔬菜和果木被冻毁,19个省份共有近2.79亿亩森林受损毁,林业直接经济损失仅1月底就已达到162亿元。

  雨雪冰冻重创了交通、电力、农业,那么,有没有重创中国经济呢?

  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经济增长不会因这场灾害而出现转折性的变化。在这次雪灾中,农业的损失无疑是最值得密切关注的。在我国的粮食供求处于紧平衡、物价上涨呈现食品拉动结构性特点的状态下,严重的、大面积的自然灾害将加剧一部分农产品的短缺,进一步增加了向全面通胀演变的可能性。有分析认为,灾害和春节双重因素叠加之下,1月份的居民消费价格上涨幅度会超过去年12月的6.5%,很可能冲到7%以上。此外,由于近期政府启动了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在抢险抗灾期间又加大了价格管制的力度,将来一旦临时干预解除,压抑的涨价冲动很可能会出现一些报复性反弹。所以,这场雪灾也给物价调控工作雪上加霜,使完成今年这项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更加艰难。灾害带给中国经济的影响比较严重,损失巨大,但近年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经济发展的协调性、稳定性、可持续性在增强,抗风险能力也在增强。重建有望消化一些库存,带动一些新的需求,为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让我们对今年中国经济依旧满怀信心的,还有更重要的理由,那就是,雪灾固然给生产带来了一时的困难,但这一时的困难并没有改变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回想2003年非典危机突然袭来时,中国经济的增长曾经从一季度的10.3%,直落到上半年的9.2%。虽然前两个季度的差距在两个百分点以上,但当年仍达到了9.5%的增幅。我们不要因为困难而忘记中国经济内在的活力,更不能因这困难而忘记:中国经济的“三过”问题并未得到缓解,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的风险依然存在。中国今年是“换届年”,又是“奥运年”,各方大干快上的冲动仍在,一旦放松银根,投资立刻就会反弹,经济温度计的水银柱会直线上升。中国经济结构性的矛盾、粗放的增长方式,以及美国次贷危机等外部不利影响,是不会像下雪一样很快过去的。创造又好又快的发展局面,当前仍然要稳定政策,坚持“两防”,并且进一步密切关注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发展和变化。

  寒冬的脚步已走到了“七九河开”,待到“八九雁来,九九耕牛遍地走”,中国经济就会迎来冰消雪融的春天。

责编:王玉西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