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京珠北使用的融雪剂不会对人体造成损害

 

CCTV.com  2008年02月17日 22:40  来源:新华网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广东韶关有关部门称京珠北使用的融雪剂不会对人体造成损害

    新华网广州2月17日电(记者孔博)针对日前备受关注的京珠北高速公路抗冰救灾中使用的融雪剂影响沿线村庄水质事件,韶关市环保局和韶关盐业总公司17日表示,抛撒在京珠北高速乳源至乐昌段的融雪剂为国家储备食用盐,对当地水质检测后未发现亚硝酸盐,氯化物含量没有超过饮用水标准。

    部分媒体日前报道称,在今年1月下旬至2月上旬京珠北高速乳源至乐昌段路面抗冰期间用来给路面除冰的融雪剂,近日随着气温上升而融化到雪水里渗入地下,导致沿线部分群众的饮用水咸味较重,有些群众饮用这种水后还出现头痛、发烧、呕吐等症状,并怀疑这可能是由于使用了含有亚硝酸盐成分的工业盐作为融雪剂所致。

    17日11时,国家环保总局和广东省环保局派出的专家组赶赴韶关,会同韶关市政府及韶关市环保、卫生、环境监察、环境检测中心、盐业总公司等有关部门和单位,前往乳源瑶族自治县大桥镇红光村及乐昌市云岩镇调查。

    韶关市环境监测中心对乳源县大桥镇红光村委会埂下村、柯树下村、下庄村饮用水池和小溪水质的抽样结果显示,截至17日下午3时30分,埂下村饮用水二级池氯化物含量为122毫克/升,柯树下村小溪氯化物含量为26.9毫克/升,没有超过250毫克/升的国家生活饮用水标准限值,也未检测出亚硝酸盐。该中心17日6时对京珠北高速乳源段沿途水体进行了全面检测,也没有发现异常情况。

    韶关盐业总公司负责人表示,抛撒在京珠北高速乳源至乐昌段用于破冰的融雪剂为国家储备食用盐(氯化钠),韶关市共动用国家储备食用盐1000吨用于此次高速公路除冰消雪,实际用了600多吨铺撒在高寒地段的30多公里路面上。由于近日天气回暖、冰雪融化,含盐的雪水渗入地表水,致使使用地表水作为生活用水的沿线部分村民发现水体有较重的咸味。

    记者从大桥镇政府了解到,为确保村民饮用水安全,大桥镇已紧急启用备用水源,为水质受影响较大的埂下村另辟水源,用抽水机从距离高速公路500多米的山涧抽取泉水,并于17日下午6时将备用水源引到了村民家中。

    韶关市环保、卫生等部门表示还将加强对水质和饮用水进行监测。

责编:冯晔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