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焦点访谈]科学应对 备战农忙

 

――关注灾后重建(三)

CCTV.com  2008年02月17日 20:11  来源:CCTV.com  
进入[焦点访谈]>>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2月17日播出):点击观看视频>>>


大批农作物失去了其经济价值


科学应对 备战农忙


科学应对 备战农忙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抗击历史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工作取得重大的阶段性胜利。下一阶段,抗击冰雪灾害将由应急抢险抗灾转入全面恢复重建。《焦点访谈》由此推出系列节目《关注灾后重建》。从人民群众十分关心的问题入手,报道灾区全面恢复重建工作。今天推出的是灾后恢复农业生产的内容。

    这次灾害性天气对我国农业危害巨大。据农业部农情调度,截至2月17日,我国农作物受灾面积达1.78亿亩,其中成灾8千多万亩,绝收2千多万亩。此外畜禽养殖、渔业养殖、温室大棚等方面也遭到了严重的损坏。在受灾地区,现在到处能看到农民们热火朝天地忙着生产自救,相关部门也在想方设法,帮助农民最大程度减少损失。

    在海拔高耕地少的贵州,对于受灾较重经济能力较弱的农民,政府除了紧急调配种子、化肥等物资外,还为他们提供了各种无偿帮助。现在贵州省的各种种子库都已储备充足,社会各方面统一协调,帮助受灾农民度过难关。

    在雪灾中垮塌了12个大棚的湖北农民申烈焰,日前正在政府帮助下,开始种植生长周期短的蔬菜。年前持续的暴雪,让种田大户候安杰的2000多亩无公害蔬菜八成以上受灾,有关部门及时帮他落实了农业救灾款和100多万元的低息贷款,解了燃眉之急。

    2月14日,在广西桂林市受灾最严重的资源县中锋乡柑桔种植基地里,记者看到农业技术专家正在指导果农,如何护理、培植冻伤的柑桔树苗。由于冰冻灾害在桂林地区是百年不遇,广大果农缺乏抗灾防冻知识,农业专家来到果园,把实用技术送到田间地头,对果农来说是一场及时雨。

    此外江西省还采取了针对春耕备耕生产相应的资金保障等措施。

    虽然灾害性天气影响了不少农民的收成,但有了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帮助,他们对战胜灾情,尽快恢复农业生产,仍然充满信心。

责编:王壹霖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