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南京军区“临汾旅”像打仗那样抗雪救灾

 

CCTV.com  2008年02月17日 16: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中新社北京二月十七日电 题:南京军区“临汾旅”像打仗那样抗雪救灾

   作者 ?伯友 周林 陶社兰

  战争年代,“临汾旅”是一支善打硬仗的劲旅。和平年代,在支援地方抗灾救灾中,他们也像打仗那样,善于攻坚,勇打恶仗,展示了部队的应急反应能力。

  不久前,南京遭遇罕见的特大冰雪灾害。南京军区“临汾旅”在抗击冰雪十二天的鏖战中,先后十八次紧急出动一万多人次,七战长江二桥、三战沪宁高速公路、两战双门桥立交和禄口机场等,在第一时间疏通二百五十余公里交通干道和市区七座立交桥,为打通华东重要交通枢纽、贯通南北交通大动脉做出突出贡献。

  记者在“临汾旅”采访时,见到许多士兵手上都有着冻疮的伤疤。那是他们抗击冰雪的痕迹。不难想象,十二天里,他们是怎样迎着风雪,用自己的双手,一点一点地清理着路面的积冰,保障道路的畅通。

  六十年前,在攻打临汾战役中,该旅官兵利用坑道爆破的方法率先破城,创造了城市攻坚作战的范例。也因此,被中央军委授予“临汾旅”荣誉称号。它还是中国军队首批对外开放的部队,被誉为“中国陆军的窗口”。这支精锐部队,曾参加过九一、九八抗洪。每一次抗灾救灾,都是临汾攻坚精神的再现。

  一月十日以来,南京地区遭受暴雪袭击,贯通大江南北的重要交通枢纽中断。十三日七时三十分,旅首次受领抗雪救灾任务。从接到命令到人员拉出营门,仅用了十二分钟。途中,交通受阻,车队被堵,官兵们下车奔袭近十公里,提前二十分钟到达救灾地点。

  南京长江二桥是连接京沪、宁洛、宁连等八条高速公路的枢纽。一月三十一日中午,“临汾旅”接到通报:由于冰雪挡道,通行缓慢,长江二桥两头拥堵车辆排起的长龙达十多公里。如果二桥交通中断,贯通中国南北的京沪高速公路等将陷于中断,华东地区国民经济和民众生活将受到严重影响。

  “临汾旅”三千五百多名官兵火速出击,参加军区组织的万人大会战。长时间暴雪和严寒天气致使路面出现厚厚的冰层,有的地段达到四十多厘米。大工程机械进不了作业区,只能用镐一点点地刨,用锹一点点地铲。士兵手上磨出了血泡,震裂了口子。饿了啃几口面包,渴了喝几口冷开水,甚至抓把雪塞进嘴里。经过十八小时连续高强度突击,终于在次日凌晨四点,抢在新一轮暴雪到来之前,将二桥全线打通。

  沪宁高速攻坚战是“临汾旅”在这次抗雪救灾中打的又一场漂亮仗。二月一日早晨,“临汾旅”接到赴沪宁高速公路南京至汤山段除冰扫雪任务。沪宁高速公路是华东地区车流量最大、最繁忙的交通大动脉。一千三百多名官兵紧急出动,徒步抄近道到达扫雪现场。此时,距二桥保卫战完成还不到四个小时,官兵来不及休整,在近二十公里路段上,顶风冒雪展开新一轮破冰除障的战斗。

  看到官兵们身上潮湿的衣服鞋子和红通通的手,过往民众十分感动。一家企业的员工专门赶来,为官兵送来饮料和面包。(完)

责编:冯晔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