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铁路公安特警队春运奋战广州火车站纪实

 

CCTV.com  2008年02月17日 12:11  来源:新华网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北京铁警在广州站疏导旅客(2月1日摄)。1月28日,北京铁路公安局派出126名首都铁警赴广州支援,其中包括30名所队长和70名特警队员。新华社发(刘友刚摄)

  新华网北京2月17日电(记者齐中熙)2008年1月,我国南方遭遇了历史上罕见的持续低温、雨雪冰冻恶劣天气。电网破坏,铁路中断。

  时值春节前夕,广州火车站人流如潮水般涌动。短短几天时间,大量旅客滞留车站,最多时达到约80万人。

  紧急时刻,铁道部公安局应急指挥部在广州站设立。一声令下,全国铁路公安迅速调集3000民警支援广州。其中,一支由500余名精英组成的特警队尤为引人注目。这些队员来自哈尔滨、沈阳、北京、上海、郑州、西安等15个铁路公安局的23支特警支队。

  从1月30日到2月6日,八天八夜,他们始终坚守在广州站广场,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哪里最困难哪里就有他们坚韧挺拔的身躯!在风雪中,他们就像一堵冲不垮的“墙”,维护车站安全秩序,引导旅客进站乘车。

  面对汹涌的人潮,他们就是打不垮、冲不散的铜墙铁壁;面对情绪失控、遭遇突发情况的旅客,他们就是稳定民心、救死扶伤的卫士

  当接特警队队员的大巴驶过火车站广场前的天桥时,所有队员都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从这里延伸开的广场、纵横交错的各条街道、人行道,密密麻麻的人流挤满了每一个角落。冷雨如注,数十万人流汇成了一眼望不到边的汪洋。

  从那一刻起,时间就失掉了意义。最长时,他们要工作30多个小时,而每天的休息时间加在一块儿也不足4小时。频繁地紧急集合,频繁地处置紧急情况,频繁地组织旅客排队放行,救助被挤倒的旅客……

  兰州处特警队队员薛龙在一次组织旅客排队时,突然听到人群中传来微弱的求救声:不要挤,这里有孕妇!

  顺着声音,薛龙看到一位穿黄色羽绒服的孕妇,在一片汪洋中孤零零地高举着双臂。薛龙拼尽全力向那双手靠近。一米,两米,每前进一米都要付出巨大的体力。筋疲力尽的薛龙渐渐接近了那名孕妇。在快要接触到的一瞬,那双手像一个溺水者看到了一根浮木,扑过来紧紧抓住了他的手。

  他觉得,那一刻,那名孕妇像是把生命都交到了自己的手中。然而,在这样拥挤的人群中,要将孕妇转移出去谈何容易。薛龙拼尽全力分开人流,把孕妇小心翼翼地传给另一个队员,他已经再没力气向前挤了。另一名队员同样小心翼翼地分开人流,再交给下一名队员……仿佛一场接力,只是,每一名队员都很明白,在他们手中传递着的,是生命!

  2月2日那天,雨特别大,广场上的旅客都淋在雨中。到晚上,被暴雨淋了几个小时的旅客渐渐开始情绪失控,人群骚动起来。

  在8号大棚前,队员们找来了500多件雨衣,发给在雨中等待的旅客。但是雨衣太少,还有许多旅客没有雨衣。雨水已经把他们全身淋透,一张张雨水流满的脸上又开始流露出焦躁。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