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武警官兵支援贵州抗灾救灾恢复重建

 

CCTV.com  2008年02月16日 21:07  来源:新华网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新华网贵阳2月16日电(刘永华、黄书波、朱映涛)一场50年未遇的严重雪凝灾害,吞噬了贵州这片青山秀水:压折了树木、压塌了房屋、压倒了电网塔基……

  灾情发生后,成都军区和武警贵州总队紧急出动1万多名官兵、5架军用飞机和数千台车辆,在铜仁、都匀、毕节、凯里、遵义等9个地州市84个县数千个受灾乡村2000多公里的区域摆开战场,解救被困群众,抢修电路,恢复通水,帮助灾区群众重建家园……

  贵定县定东乡高原村,陡峭的山坡上残雪压松,坚冰刺骨。

  来自成都军区某红军团红一营炮兵连的38名官兵,分成两组,抬着重达七八百公斤的电杆,一步一挪地穿丛林、爬坡坎、过泥淖,爬向山顶。

  这是一项特殊的任务。为了尽快让灾区恢复生产,让昔日西电东送的能源大省尽快恢复向外供电,应地方党委政府的请求,成都军区司令员李世明、政委张海阳指挥驻渝滇部队5000名官兵、100台运输车和3架直升机赶赴灾区,打响了抢修电力设施的战斗。

  "我们的任务主要是运送电杆、挖坑、立杆和放线。"连长罗君仕说,坡陡路滑,3天来官兵们才抬了16根电杆。

  辽宁鞍山籍战士王林清楚地记得,2月13日他们抬第一根电杆时,膝盖跪在地上,肩上的杠子还是压得直不起腰。但这支从黄麻起义以来历经千百次战斗考验的英雄部队,没有被困难吓倒,硬是把电杆挪到了目的地。

  "相信有了子弟兵的支持,我们一定能提前完成恢复电网的任务。"贵定县供电局安检部主任王凤鸣说,现在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大多外出打工,劳动力紧缺成了抢修电网的一大难题,部队官兵的支援解决了地方的燃眉之急。

  同样艰苦的战斗,在遵义、凯里、都匀等几十个县市的100多个任务点上同时展开……

  某炮兵团587名官兵分散在4个市、10个县的几十个任务点。为了更好地调度部队,团长陈升德索性把大衣、棉被、方便面全堆在了指挥车上,每天挨个点跑,指挥车成了他的流动办公室。

  "通电了!通电了!"2月15日一大早,普定县高坡村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原计划要7天才能完成的任务,经过200多名军民的昼夜奋战,仅用一天半时间就完成了。

  有着"乌蒙铁军"之称的成都军区驻滇某炮兵团的800名官兵,几天来一直战斗在安顺、大方和织金等灾区抢修损毁电网。

  2月12日,二连的20名官兵来到高坡村。从抬电线杆的地方到目的地有10公里远,全是崎岖不平的羊肠小道,路上布满了冰碴子,稍不留神就会滑倒在地。官兵们抬着9米长、约1000公斤重的电线杆,一步一步地朝山上挪。

  行动是无声的感召。13日早晨,村民吴永刚第一个加入到抬电线杆的行列中。接着,村民开始从四面八方赶来,和官兵们一起抬电线杆。

  到13日中午,抬电线杆的队伍由原来的20人逐渐增加到了200多人。当晚,经过军民的连续奋战,需要更换的28根电线杆全部运到目的地。普定县成为贵州省首个村村通电的县。

  灾害发生以来,无论是参加除冰破障,还是抢运物资,解放军和武警官兵都叫响了"有困难找子弟兵,子弟兵来了无困难"的口号。

  2月4日深夜,习水县通往二郎镇的山路被冰雪阻断,几万名群众的救灾款无法在年前送达,急坏了当地群众。

  "把这个任务交给我们吧!"从1月28日起就担负押送救灾现金任务的武警贵州总队习水中队杨昌文、赫双两名战士主动请缨,在一名公安干警的带领下,步行运钞到二郎镇。他们一路上不知摔了多少跤,终于在次日清晨将250万现金送到了二郎镇农村信用社。

  受凝冻影响,贵新高速公路都匀段一度封闭,车辆连在一起有30来公里,数千名司乘人员被困。

  1月26日19时,都匀军分区紧急向被困群众运送食品、饮用水等。车子开到高速路口就不能前进了,政委陈吉祥就带着官兵们用背篓转运。

  天冷路滑,尽管只背了三四十斤东西,走在10多厘米厚的冰上还是异常困难。大家只好相互搀扶着,一步一步向前挪。当受困群众从官兵手中接过食品等时,很多人感动得热泪盈眶。

  一切想着人民,一切为了人民。解放军和武警官兵用行动传承着服务人民的优良传统――

  在贵州铜仁万山特区,当部队的送水车历尽艰险开过来,同样缺水的武警官兵总要让老百姓先来打水;

  在运送赈灾物资的途中,成都军区驻渝某集团军官兵宁愿饿着肚子,也没有一人吃车上的食品;

  在大雪封锁凯里市龙场镇江禾村的日子里,附近的武警官兵把自己的大米一袋袋扛进村里,却没想到自己也断了粮;

  听说贵阳市白云区麦架乡两户群众的住房被大雪压成危房后,大年初二一大早,贵州省军区政委蒋崇安赶到麦架乡,把省军区官兵捐赠的6万元钱送到两户危房群众家里。当了解到村子断水半个多月,村民只能在卫生条件很差的池塘里凿冰取水时,他又当即协调省水利厅投入14万元,在大年初四解决了村民的吃水问题……

责编:周忠孝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