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直升机贵州灾区巡线目击

 

CCTV.com  2008年02月16日 20:28  来源:新华网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新华网贵阳2月16日电(刘永华、黄书波、朱映涛)旋翼轰鸣,3架迷彩涂装的军用直升机依次升空,开始执行贵州电网损毁干线巡线任务。

  应地方政府要求,2月14日,成都军区派出3架直升机飞临贵阳,协助地方电力部门在空中巡查贵州电网13条主干线受损情况,加速贵州电网的修复。

  为保证白天的飞行,陆航团的机务官兵连夜做好飞行准备。"只要天气允许,直升机将连续出动,一天至少飞6个架次。"带队飞行的陆航团团长余志荣说,"为保证地方电力部门的同志能看清地面线路损毁情况,飞行员将把飞行高度控制在300米以下的低空。贵州多山,地势复杂,气候变化也较大,这次飞行对飞行员来说,是一次不小的考验。"

  2月15日12时30分,3架直升机陆续起飞,分别飞往安顺、息烽等电网损毁重灾区。记者随同两名巡线员登上编号751的直升机,飞往黔西洪家渡水电站。

  "今天巡查的线路是220千伏的洪站线。这条线是西电东送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中断20多天了。"贵州送变电工程公司的巡线员陈兰波在直升机的轰鸣中大声说道。

  "洪站线在地图上的直线距离只有60多公里,但几乎全部在山区。这条线有153个点,都是大型铁制塔架,我们要挨个过一遍。"另一名巡线员李晔接着说。

  李晔头一天晚上刚刚赶到贵州,他是云南送变电工程公司支援贵州灾区的技术人员。2007年,他曾多次在云南参加空中巡线任务,经验丰富。

  机身下是连绵的群山,许多山顶上白雪皑皑。20多分钟后,直升机飞临任务区上空。两名巡线员拿出照相机和望远镜,迅速分散到舷窗两侧,却没发现输电塔架。

  李晔打开舷窗,眯着眼睛,将头伸出窗外观察。很快,他又把头缩了回来:"贵州山多,很影响观察,要想一下子把线路准确地找到,不太容易。"

  13时30分,直升机抵达洪家渡水电站。高耸在群山之巅的输电塔架让机组人员和巡线员几乎同时捕捉到了洪站线的精确位置。

  直升机降低高度,沿着输电线一路前行。

  10分钟后,一座垮塌的塔架出现在直升机下方。塔架四周,散落着一片被冰雪压断的树木。直升机开始围绕目标盘旋,巡线员陈兰波拿出线路图,和领航员手中的地图相互印证,记录下损毁塔架的坐标。

  15分钟后,又一座断裂的塔架出现在前方……

  直升机很快飞越60公里长的洪站线。14时10分,直升机返回机场。

  "不到两个小时我们就发现了5座被损毁的塔架。"陈兰波说,"如果人工巡线的话,我们两个人,翻山越岭,需要10多天。"

  据了解,3架直升机在未来几天内将连续升空,预计出动40架次、飞行60小时,巡航距离达到2000多公里。

责编:周忠孝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