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贵州金融部门全力支持贵州农业灾后恢复重建

 

CCTV.com  2008年02月16日 18:12  来源:中广网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中广网贵阳2月16日消息(记者陈屹)贵州遭受50年不遇的雪凝灾害重大影响,农业损失严重,全省各地积极采取措施进行农业生产自救,金融部门积极调整策略,强化信贷工作,帮助贵州农业恢复生产,农民渡难关。

  

  农发行贵州分行行长樊荣讲话.

  2月16日,贵州省农业厅副厅长熊文中接受专访时介绍,目前,贵州全省受冻灾面积达2112万亩,绝收600多万亩,死亡的牲畜263万头,农牧业直接经济损失57亿元。农业基础实施需重建资金2.65亿元,农业生产救灾资金4.9亿元。

  贵州金融、财政部门积极调整、加大了对农民恢复生产的支持力度,出台有力于贵州农业灾后恢复重建的措施,签订、发放抗凝冻应急贷款20多亿元,帮助农民恢复生产,加快灾后重建步伐。

  农行贵州省分行副行长杨明尚认为,支持全省春耕备耕,全面完成抗灾自救重建,恢复生产,是贵州金融业义不容辞的责任。到现在,农行贵州省分行已经累计发放各项涉农贷款15.45亿元,全力保障救灾行业贷款需求。贵州省农行加大支持畜牧、茶叶生产、农资化肥、农药、种子、农膜等储备、购销活动力度,对因雨雪冰冻灾害发生还贷困难的企业,视情况予以延期。

  2月16,农发行贵州省分行支行行长会议在贵阳召开,支持贵州灾后重建成为农发行贵州分支行2008年的重要工作内容。

  农发行贵州分行行长、党委书记樊荣表示,今年农发行贵州省分行将坚定不移地把有效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优化信贷投向,增加有效信贷支农投入,加大对贵州新农村建设的信贷支持力度,进一步发挥农业政策性金融在农村金融中的骨干和支柱作用。

  今年,农发行贵州分行及其支行将重点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信贷支持。突出支持在凝冻灾害中受到损毁的农村电力设施、农田水利设施和道路交通设施的灾后重建,支持农村流通体系建设。积极支持全省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择优扶持省级以上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加工企业发展,支持全省生态畜牧业、茶叶、中药材、蔬菜、经果林等优势农业产业经营;支持肉、禽、蛋、奶及食用油等食品行业的发展,以及附加值较高的农产品精深加工;支持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中农业优先主题领域的农业科技项目;积极发放化肥、农药、农膜、农机具、农用燃料等农业生产资料贷款,增强各地政府在农资市场的宏观调控能力。探索对农村公共事业项目的信贷投入。探索支持农村医疗、卫生、教育等公共事业项目建设,进一步拓展信贷支农领域,以支持加快贵州农业灾后恢复重建。

  据贵州省各级农业部门灾情汇总情况显示,贵州此次受灾,农业基础设施、苗圃、大棚、田间灌溉系统以及沼气管道损害较为严重,尤其以蔬菜损失最大。

  目前,贵州农业部门派出的工作组已经深入全省各重灾区调查。引导农民对绝收的田块补种春马铃薯和蔬菜,其中新增马铃薯100万亩;在低热河谷地区增大蔬菜的种植面积,新增瓜果豆类蔬菜60万亩,在全省抢种速生叶菜类蔬菜40万亩,确保全省蔬菜供应。

  贵州省农业厅正努力稳定粮食生产,重点抓好1000万亩杂交水稻、1000万亩杂交玉米、1000万亩脱毒薯类"三个1000万亩"良种推广,提高单产,稳定总产。提出了"小季损失大季补,冬季损失夏秋补,确保大灾之年农业不减效,农民不减收"的目标,帮助农民实现生产自救,恢复生产。

责编:周忠孝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